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

2018-04-25 09:28 中国文化报

4月18日早5点30分,首都机场T2航站楼来了一个特殊的团队办理乘机手续,让工作人员颇感棘手,34人全部飞往台湾,带的行李奇形怪状:三个超大纸箱装了展架和摄影图片,最高的1.2米、长1米;几件道具箱里最沉的25公斤;一把1.1米长的雷琴不得不借用机场的航空箱托运。

最终,经过将近12个小时的航班中转和飞行,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2018北京文化周之“享京腔京韵 传民族心声”京味文化交流活动的全体成员抵达台北。“虽然历经波折,但我对即将开启的第一次宝岛之行充满期待,希望大陆的雷琴能够在台湾遇到知音。”雷琴表演艺术家张朋说。

数载赴台,送来深情问候

作为京台文化交流的“老字号”,京味文化交流活动已累计举办17届。每次,首都艺术家都带着绝技走进台湾的学校社区、码头渔村,将饱含中华传统韵味和京味特色的文艺节目、书画艺术、民间手工艺带到当地。“两岸文化同宗同源,良好的民间交流机制的建立能够增强两岸共识,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此次交流团团长、北京市文联副秘书长苏社钦说。

相比繁华的台北,高雄百姓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大陆的文化艺术。4月19日晚7点,高雄市社会教育馆演艺厅门口早早排起100多米的长龙,观众中大部分没到过大陆,好奇地谈论着演出内容。

“潭柘寺的钟声呐敲响了古城的音儿,玉泉山的清泉呐滋润了一方的人儿……”北京民歌《京华春早》一开场就把观众带进历史悠久的北京城;张朋则用那把超长的雷琴演奏出了人语以及公鸡、鸭子等动物的叫声,令人称奇;为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办方还邀请天津市杂技团带来坛技表演,15斤的坛子在演员头上、背上、脚上耍得虎虎生威,观众却看得提心吊胆。

与文艺演出同时亮相的“北京·风韵”摄影图片展也成为当地人了解北京的窗口。20幅作品既有展现北京历史的长城、古镇、老胡同以及匠心独运的非遗技艺,又有鸟巢、水立方以及国际友人汇聚的CBD商业区,凸显了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繁荣开放。

“没想到在家门口看到了北京的演出!”作为一个北京通,汪志邦这10年至少去过20次北京,说得出北京很多胡同的名字和来历,“大陆这几年发展太快了,最让人羡慕的就是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出门不带钱包,微信支付方便快捷。”

深度交流,开掘两岸更大合作空间

4月21日下午4点45分,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还有一刻钟就要关灯闭门,可在3楼会议室,20多名书画家和工艺美术师正说得热烈,主持人不得不打断话题,建议双方互留电话再续交流。

京味文化交流活动虽然开展了17届,但仍无法满足大陆和台湾民众互相了解的强烈愿望。北京市文联也在不断创新组织方式,在演出、展示之外增办研讨会、民间文艺团体拜访等活动,使两地文艺界的交流更加深入。在此次“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上,两岸文化界人士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关系,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市场推广等角度进行了交流。

北京工美集团总经理魏连伟透露,“近几年,台湾文创产品在大陆风靡一时,尤其是台北故宫藏有大量工艺美术精品,是非遗传承、活化的良好题材。”这次研讨会上,北京市文联就与台湾八方艺术学会等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就文化艺术资源的引进、展示达成合作意向。

高雄市青溪总会会长李玉文评价京味文化交流活动是一个心连心的活动,因为接地气,所以在台湾饶有口碑。他同时号召台湾同胞到北京看一看,感受大陆文化的兴盛。

携手合作,未来更可期

“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苏社钦引用台湾作家龙应台的这段话说明了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必要性。据不完全统计,17年来,京味文化交流共吸引了十三四万宝岛观众参与,首都艺术家用他们的歌声、画笔、镜头唤起了两岸民众共同的历史记忆,让台湾的年轻一代意识到他们与海峡另一头的同龄人同出一宗、血脉相连。

“早年间北京的曲艺名家经常受邀到台湾演出,近两年,北京曲艺团每年都会派艺术家到台湾给当地的曲艺班学生授课,为的就是不让中国的传统相声在台湾断代。”北京曲艺团相声演员于磊说。基于此,此次赴台演出中,有3个节目是相声,且偏重于传播中国的京剧、成语、对联……唤起台湾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在高雄市龙华国中演出时,为了增加节目的趣味性,演员们还在节目中融入了学唱台湾歌曲等内容。

据悉,此次2018北京文化周还组织北京交响乐团在台北中山音乐堂演出主题为“难忘的旋律”交响音乐会,用当代交响乐作品展现北京包容开放的发展理念;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则在台北西门红楼演出了话剧《丁西林喜剧三则》,以机智幽默的方式呈现上世纪20年代人们的爱情观及婚姻观;由首都图书馆组织的“阅读北京”市民读书和空间推广活动先后与台北图书馆、台湾东海大学图书馆、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图书馆合作建立展示窗口,使观众直观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 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