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放大人生诗意

2018-03-30 15:26 北京晚报

上周五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赛程已经过半。如果说第二季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紧张、有趣的“飞花令”游戏,那么第三季则放大了“人生自有诗意”的主题,几位鉴赏嘉宾对诗歌的解读,还有主持人董卿有感于选手们人生经历而发的一番番人生感悟,都带着温暖的深情,把古典诗词所承载的中华文化、哲理人生传达给观众。

百人团加入淘汰制

2017年春节期间,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成为综艺节目中的一道清流,没有流量明星参与,没有花式噱头加持,没有后期娱乐剪辑,还是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据央视数据显示,第二季10期节目的收看观众累计高达11.36亿人次,节目总冠军武亦姝等人也一度占领微博热搜,随后甚至掀起了一股全民学习古诗词文化的风潮。在取得收视和口碑的双重成功之后,观众对《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寄予了再上一层节节高的期待。第三季在形式上做出很多改进,升级赛制,充实题库,加入鲁迅古体诗词,升级飞花令玩法都带来更加激烈的竞技效果。然而,节目播出过半,让观众感受最深的并非题目多、快、难三方面的升级,而是来自于现场百人团编排的调整变化。

第三季节目组从全国超过10万名报名者中层层选拔,并根据选拔成绩选出140余位选手,这些选手分别组成百人团和预备团。每场比赛中,百人团答题成绩末位的4位选手降级场外预备团,预备团答题成绩排名前四的选手则晋级补位。此外,场内百人团首次“分团而战”,分为12岁以下儿童组成的少年团、在校学生组成的青年团、各行各业组成的百行团以及由两位亲属关系选手组成的家庭团,每场比赛由每个团成绩第一的选手胜出。

这样的调整带来两个好处,总导演颜芳解释:“以前不分的时候,会发现到最后都是陈更、武亦姝这样的学生在比,他们手快,而且适应这种形式,现在分团是想给不同层次的人更多上台的机会。这不是一场文科考试,是想通过诗词来展现人心与人生,通过诗词引出思考和感悟。”另外,预备团和百人团之间淘汰制的建立,也让过去节目中的“放水”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颜芳介绍,过去百人团没有淘汰制,而百人团的出错率又直接决定了现场选手的得分,这导致很多人比到最后觉得自己冲不上去了就开始放水,“比如说我喜欢陈更,那我就在她答题的时候故意放水。现在有了预备团,一旦场内比赛的人不好好答题就会被淘汰,预备团的人补上。这样一来大家会对比赛更加尊重,对自己答的每一道题更加较劲。”

注重选拔有故事的人

通常知识类比赛里,中学生、大学生有显而易见的优势。而分团作战的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中,更受关注的是那些来自百行团里有故事的人生。节目组透露,诗词高手里有故事且会表达的人在海选时被选中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节目所要表达的人心和人生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诗词大会》反复强调“人生自有诗意”这几个字。节目的所有玩法、规则都是为了表达这一内容——传达诗词之美以及喜欢诗词的这些人背后的故事。

勇敢与病魔做斗争的刑警夏鸿鹏成为首场比赛中的“泪点”。夏鸿鹏在诗词大会现场念出来的第一首诗是“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刘禹锡这首诗体现了诗人强烈的乐观精神,夏鸿鹏对此有极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去年6月,他因胃癌切除了全胃,成了一个“无胃人”。在心情陷入低谷时,是他从小钟爱的古诗词给予他巨大的精神支撑。夏鸿鹏没有被疾病打垮,他还要履行一个承诺:和女儿一起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首词里面的“长久”究竟指的是“亲情长久”还是“寿命长久”?犹豫之后,他最终选择了“寿命长久”,人们只有健康长寿,才能和家人、朋友团圆。他答对了,现场恐怕没有哪一位能比夏鸿鹏对“寿命长久”有更刻骨铭心的理解。主持人董卿寄语夏鸿鹏:“我记得有一位西方的哲人说过,命运无法妨碍我们去欢笑,即便它在胁迫我,我也要笑着面对它。”

不少网友也表达了对夏鸿鹏的敬佩:“我们就是用诗来记录感情,来书写内心的感悟。”“当你埋怨生活的不公时还有勇士桀骜前行,一言不发地抵抗命运的风暴而不妥协。”

登上舞台就没有遗憾

第四期的节目里,外卖小哥雷海为作为个人争夺赛的挑战者,站在了舞台中央,自信而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定场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长时间的户外工作,使80后的雷海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加“成熟”。

雷海为和千千万万个外卖小哥一样,平日里穿梭在楼宇巷陌之间,马不停蹄地配送着大量的外卖订单,然而,让他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的是,在争分夺秒的送餐之路上,他会抽时间看看诗词。雷海为说:“天气越恶劣我们的生意就越好,所以大家都是风里来雨里去。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心里特别高兴。”风吹雨打无法动摇雷海为内心深处涌动的诗意,诗词于他来说,也许是踽踽独行在幽深巷道时,突然射来的一道微光。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雷海为不舍得买太多书,于是,他就在书店里把那些自己喜欢的诗词背下来,回到家再默写下来,“有时候一天背得比较多,可能有些一两个字忘记了,然后下次去书店的话再把它核对出来。”董卿对雷海为说:“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虽然,小雷最终以总分93分的成绩惜败,但他豁达地表示:“没有遗憾,因为我八道题目全都答对了。”

《第五场的比赛中,胖小哥周游通过“‘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咏的是哪种动物?”这道题击败了百人团中过半的选手。正确答案是“螃蟹”。周游是一名变电站“护士”,来自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从县城到最远的变电站,大约需要4个小时,在守护万家灯火的路上,陪伴周游的一直是诗词。

百行团中,还有一位来自于电力系统的“医生”——来自山东的电网检修人员毕凯。兄弟相会,“医生”送给“护士”“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鼓励。周游受到了鼓励之后,答题果然十分顺利,还跟主持人董卿、康震老师、郦波老师一起“唱起了诗”。

诗词离我们并不遥远

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慷慨凄恻的《正气歌》由年轻的基层民警吟咏出口,浩然正气跨越时空,依然气壮山河,格外令人动容。第二场个人争夺赛中,来自湖南岳阳的人民警察袁文杰以2分之差惜败对手,抱憾离开舞台时留下的离场诗。和广大基层警察一样,袁文杰不仅要在派出所忙着值班,还需要巡逻备勤,春运等特殊时期还需要在一线支援安保。他说:“我们警察把太多的时间,给了需要我们保护的人,但是把最有限的时间给了最亲近的人。”

袁文杰与《中国诗词大会》结缘,始于他第一次去女朋友家做客。电视上播放着《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袁文杰与选手同步答题,敏捷的反应与准确的作答惊艳了女朋友一家人,准岳母更是对他赞不绝口,正如王立群老师的精辟总结——“诗词成全了他的好事”。热爱诗词的文杰用诗词表达心中的温情,董卿启发文杰为电视机前观看他比赛的岳母送上一首诗时,他讲出了“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

经数千年流传下来的古典诗词文化,是华夏泱泱大国独有的气度和底蕴。《中国诗词大会》以诗词为看点,以文化为内涵,展现了中国独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尽管处在当下这个节奏飞快的文化快餐时代,诗词看似离我们很远,实则不然。中国人内心深处一直有着对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眷慕,也都愿意去亲近、熟悉古典的诗词文化,只是一直缺少这样一个契机。诗仙李白曾有诗云:“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而《中国诗词大会》正好提供了一个让我们亲近诗词文化的契机。中国人骨子里对古典诗词文化有着原始的好感,诗词大会的走红就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金力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