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门预警:清明扫墓需要绷紧“防火弦”

2018-03-26 13:45 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扫墓祭奠习俗由来已久,尤其是在扫墓祭奠亲人的时候,免不了烧纸、焚香、点烛。殊不知,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甚至会酿成火灾,带来重大损失。市公安消防部门发布今年清明节祭扫消防安全预警,在3月31日和4月5日的祭扫高峰时段,提醒广大市民,在祭奠亲人时要注意防火安全。

大连:上坟祭祀引发森林火灾被依法判刑

2010年3月12日,辽宁省大连市村民钟某,到村北山祭祀已故父亲并在其坟前用明火烧香、烧纸。由于当日风力较大,燃烧的纸被大风吹散,火借风势,顿时难以控制,并在山林中迅速蔓延成灾。此次事故过火面积10.7公顷,烧死20年生侧柏493棵,烧伤柞树、槐树6420株,造成林木直接经济损失近3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当地森林公安机关以涉嫌失火罪将钟某予以刑事拘留,并呈请检察机关批捕。

秦皇岛:清明前夕扫墓烧纸引发山火

同样是在2010年,当年的4月3日,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处山坡上突然起火。当地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火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由于现场地势复杂,山路狭窄,消防车无法到达,中队指挥员决定采用起火点附近的沙土进行灭火。两小时后火势基本被扑灭。据了解,起火原因是一名群众在扫墓烧纸钱时,余火未完全熄灭便离开现场。由于山顶风大,火星被风吹落到周边的枯草上引发了火灾。

扫墓祭祀外出游玩  防火常识不可或缺

根据天津的气候特点,清明节期间会经常刮风,而且风力较大,再加上正值春季干燥期,可燃物通常比较干燥,一旦出现火源并引发火灾,容易形成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的势头,使得火势蔓延迅速,形成大面积火灾。

市公安消防部门提醒,祭扫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祭扫时应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同时要准备好充足的水和灭火器具。焚烧完毕后,要使用水或灭火器具彻底熄灭燃烧灰烬,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观察一段时间后再离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焚烧最好要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或在挖好的深坑中进行,阻燃围栏要选用不宜燃烧的材料制成,要有一定的高度,防止燃烧物随上升热流飘出。要避免在蓟州山区、树林、草地和草垛附近焚香烧纸,还要携带铁锹、水桶等灭火物品,以防疏忽造成突发着火。不要选择在斜坡上烧纸,陡坡会自然改变火的行踪,尤其是火的蔓延速度。不要在小区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烧香纸,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大火侵袭速逃生  方法正确很重要

市公安消防部门提醒,祭扫时如果遇到大火袭来,第一时间要做好自救。首先是快速转移,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不要强行顶风冲越火线,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过的地方即可安全脱险,切忌顺风撤离。课题采用卧倒避烟火的方式,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为防止吸入有害气体,要就近跑到河流或者是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同时,为防止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避免烟害。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作者: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