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赏花期呼唤最美赏花人

2018-03-26 08: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唤醒春天的最好方式就是赏花。随着气温升高,又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最美时节。据了解,本周末,京城的迎春、山桃、玉兰等早春花卉竞相绽放,让北京公园里开始映出春季的色彩。据悉,赏花高峰将持续到5月中旬。与赏花有关的公共文化活动,也相继展开。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事实上不只北京,几乎所有的城市,不是正迎来就是即将迎来最佳赏花季。我所在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这个春天,已然经历了观赏春梅、玉兰花的热潮,这个周末又迎来了一轮观赏樱花的热潮。朋友圈里,到处是一派春天的明媚景象。

有心者不难发现,相对于过去,现在几乎所有城市,在观赏性上都有了大的甚至本质的提升。与过去赏花只能到公园不同,现在的很多城市都达到了城在园中、人在画中的境界,几乎每条道路,每个小区,都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花。一些过去只是存在文学作品当中,一些“别人家的花”,也来到自己的城市。进入家庭,养花成为一种潮流。娇羞的花朵,装扮着城市,也装扮着人们的心灵。

盛世养花热。这种改变,发生的时间并不长,很多城市就是这几年的事。这对应着急剧发展的时代背景,也对应着以人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在人们心中,一座生活得更好的城市,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要满足人们的诗和远方。一座弥漫花香的城市,显然是美好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放眼全世界,很多城市都以花为名,人们提到一些城市,总是想到他们的花。比如,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荷兰的郁金香、保加利亚的玫瑰,就具有世界级的声誉。而在国内,菏泽的牡丹、武汉的樱花、扬州的琼花,同样满足了人们的向往。花开一时,魅力一世,这些城市与花紧紧结合在一起,花也成为城市的名片,给城市带来了名气,也带来了人气。

确实,现在赏花已经成为一种经济。但在事实上,相对于赏花经济,更值得一提的还是赏花对城市审美带来的提升。一座美好的城市,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应该是一座有着审美情趣的城市。当我们感慨一些城市病,特别是一些灵魂深处的问题,比如不文明的问题时,其实与审美气质的缺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如我们知道的,人的行为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在赏花中凝练的审美情趣,会对人的心灵进行塑造,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人们也希望赏花能有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这几年,每年春天都有很多人赶到武大校园看樱花。美丽的樱花让人流连忘返,一些不文明的赏花行为则让人大煞风景。就在这几天,有媒体报道,一名男子在武汉大学跨过护栏在樱花树下疯狂摇动枝干,下起了“樱花雨”,有学生上前制止反被怒怼,武汉大学学生发帖:这样的游客我们不欢迎。不文明的赏花行为,何止发生在一处。最佳赏花期呼唤最美赏花人,文明应该成为赏花的标配。

一个能够满足人们向往的城市,一定是一个有审美情趣的城市。在城市快速化发展的今天,如何提升城市的审美价值,已然成为一个课题。赏花与审美息息相关,适合赏花的城市更具有审美价值。所以我们才看到,很多城市已经成为不是“花城”的花城,很多人成为不是“养花人”的养花人。相对于触手可及的有形之花,盛开在灵魂深处的无形之花,有着更加迷人的芬芳。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作者: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