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科技与艺术结合 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将完成

2018-02-12 15: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科技与艺术结合 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将完成

科技与艺术结合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将完成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故宫的186万件文物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今天,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办发布仪式,宣布双方共同研发的《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即将完成。

清明上河图“活起来” 丰富人民美好生活

据悉,展演创制宗旨是“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化走出去”,以观众的体验为核心,通过互动沉浸技术(MR)、全息多媒体技术等科技手段,对原作进行创造性诠释。展演挖掘《清明上河图》长卷所蕴含的艺术神韵和城市景象,并将科技与艺术彻底融合,力图推动观众与作品产生交互,以感受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命力。历时一年创作,此版展演将于今年春夏与广大观众见面。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认为,如何让历经岁月变迁的国宝再次焕发光彩,让千百年后的我们重新读懂当时的精彩,是创制《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要解决的最主要课题。凤凰团队通过对当今大众文化需求和审美诉求的深入观察,最大化地营造沉浸感、体验感、互动性的展演形态,会让观众认识到,文物并非是冷冰冰的,文物也是具有想象力和年轻活力的存在。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指出,凤凰卫视与故宫志同道合,同为中华文化的坚守者与传承者;此次联手,不仅开创了国内博物馆与传媒集团深度合作的先例,也是故宫这样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深入影响5亿凤凰受众,实现全球跨文化传播的创新之举。

2016年9月5日,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宣布通力合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科技人文体验,让故宫瑰宝走进百姓的生活。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围绕这件国宝级文物,故宫研究室、故宫资信部、故宫出版社与凤凰卫视聚集中国顶尖的艺术家、文化大家和高科技开发团队,组成专项小组,经过一年半的反复推敲,力求让展演达到历史性与时代性、思想性与观赏性、学术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要求。

当代科技融合经典艺术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去年,故宫博物院展出《千里江山图》,在原作之外,由凤凰制作的3D画卷作为主展厅背景衬托,受到大量观展群众的喜爱。这是当前中国人民文化诉求的自然流露。故宫与凤凰联手创制的《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正值高品质文化需求的“井喷期”。

《清明上河图》是一件传世珍宝,也是国际上认知度最高的中国历史画作,面对《清明上河图》这样一幅艺术价值与学术价值都极高的画作文物,如何处理原作与科技、艺术之间的关系,对专项小组提出了很高要求。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作为学术总指导,全程参与了项目的研发过程。

目前国内的文化市场中,《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是一种全新的形态,尚无先例可循。它并非简单地将《清明上河图》数字化,而是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结合了文物、科技、艺术,以360度全息沉浸交互、经典舞台艺术和4D球幕影像等多重结合,让观众一气呵成地体验繁华多彩的宋代社会生活。创制人员深入研究中国传统绘画的欣赏习惯,以逼真的舞台场景搭建,和360度环绕的全息立体空间,还原了《清明上河图》所展示的人文生活图景。

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也运用近年来将故宫藏品数字化、信息化的丰富经验,帮助专项小组实现高科技与艺术的结合。这次创新尝试,既保留了作品原本的美学价值,又从观众体验和文化信息获取的角度,拉近观众与文物的距离,令人耳目一新。通过观摩,可以从先辈的文化结晶中汲取精神力量,生动的展演,也会在年轻一代心中种下对中华文明的热爱。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单霁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