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打通“街巷文化”脉络让北京成为“博物馆型城市”

2018-01-26 08: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纪敬)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大会发言在国际会议中心二层大会议厅举行。来自不同党派、团体和界别的政协委员在大会发言中不约而同将关注点投向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上。

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大会发言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王英委员发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以设计产业为主导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关键词:城市副中心

北京市政协委员许槟代表致公党北京市委发言时表示,在调研中发现,北京设计产业主要聚集于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承接其发展,将有利于对接中心城区的功能疏解,包括关联的就业与居住人口外迁、用地和建筑空间释放。

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大会发言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许槟委员发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许槟委员建议,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加快推进以设计产业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发展,通过传承大运河历史传统文化、打造环球影城当代科技文化、引导宋庄原创艺术发展等,形成具有城市副中心特色的科技与创意设计产业和品牌,既有助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也有利于新时期北京城市和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

让北京成为“博物馆型城市”让文化“活”起来

关键词:街巷文化

“‘街巷文化’的渗透式文化传播方式,应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像空气一样充盈城市各处,可感、可知、可行、可融。”朱岩石委员以《打造博物馆型城市,让文化像空气一样充盈京华大地》为题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发言,提出打造公众文化设施,不仅是一种城市美化,更是能够触发多元城市价值的“文艺复兴”。

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大会发言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朱岩石委员发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朱岩石委员建议,统筹开展“街巷文化”试点建设,通过个性化设计,以街头雕塑、街巷历史简介、用英雄人物和历史名人命名街道、工作场所,或在学校里张贴人物画像、APP语音导览等手段,打造以街巷文化为代表的城市名片,因地制宜地将本地区、本单位的历史文化展示出来。

“街巷文化”应集书吧、活动站、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于一体,与区域文化特色相匹配,融入慢行系统,让文化“活”起来,让北京成为“博物馆型城市”。

加强京台文创产业合作做深做广专业交流 

关键词:京台合作

市政协委员欧云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发言时说,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化中心,在充分发挥中华文化这一两岸同胞的“根”和“精神纽带”作用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大会发言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欧云崧委员发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欧云崧建议,做深做广京台专业交流,提升文化交流质量和水平。将以演出为主的艺术交流转变为多种形式并举,使艺术演出、学术研讨、技艺切磋、联合创作、两岸巡演和人才培养等有机结合,同时将更多的传统工艺、特色艺术、少数民族艺术等领域的艺术家纳入交流领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北京应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和优势,加快京台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选择互惠双赢的项目进行合作,如动漫、设计、影视等艺术产业,形成京台文化发展的共同市场,使台湾同胞共享祖国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