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智化寺文博交流馆重装开放

2018-01-19 08:3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智化寺文博交流馆重装开放

智化寺位于东城区禄米仓东口路北,明初司礼监太监王振于正统八年(1443年)仿唐宋“伽蓝七堂”规制而建。主要建筑自山门内依次为钟鼓楼、智化门、智化殿及东西配殿(大智殿、藏殿)、如来殿、大悲堂等。1961年被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昨天(18日),智化寺北京文博交流馆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经过闭馆半年的时间,馆内进行了电增容及电缆更换和基本陈列改造两项工程。经市文物局批准,将于1月19日重新对外开放。

据北京文博交流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增容及电缆更换工程对智化寺古建的夜间照明条件进行了极大的改善,让文物古建换发亮丽风采。值得一提的是,夜间照明远远超出了预期效果,为此,北京文博交流馆将充分利用该项成果,举办更多夜间博物馆活动。

本次改造增加了适度的灯光照明和数字技术应用,让观众能够看得到原本看不到的文物。比如,通过增加柔和的灯光,把典雅的佛造像和精美天花彩绘展现在观众眼前;重新向观众开放钟楼、鼓楼,通过灯光透视的形式使得观众能看见二楼的智化寺铜钟,通过红外感应技术使得观众听见钟声。

这次陈列改造还更加突出了“博物馆”的概念,将智化寺文物本体作为博物馆的最大藏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形成了《智化寺钟鼓展》、《智化寺历史沿革展》、《藏殿文化艺术展》、《智化寺京音乐文化展》、《如来殿原状陈列展》、《智化寺建筑展》6个固定陈列展览。同时,通过基本陈列改造工程,拓展出了较以前更多展览空间。除了6个固定陈列展览外,还特开辟了临时展厅,为将来能够与各博物馆或民间收藏爱好者合作举办展览提供保障。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每日10时、15时,将定时有智化寺京音乐展演。北京文博交流馆还将不定期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开放到晚八点。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