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文创产业占GDP比重达14.3%

2017-09-12 15: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昨开幕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北京文创产业占GDP比重达14.3%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昨天开幕,前来参加文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境内外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和首都相关业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国际多媒体协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波兰、澳大利亚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西藏、新疆等23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说,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11年来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盛会。当前,北京文化建设开启了新航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全国文化中心是其中之一。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都对北京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文化中心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蔡奇同志强调,北京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分量更重了,责任更大了。8月18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强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首次明确“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这必将激活首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布局是一个整体,覆盖全市。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既是为社会提供文化产品,又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3%,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迸发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从11日开始,本届北京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位于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同期举办13场推介交易、6场论坛会议、9场创意活动以及52个分会场。

亮点

朝阳区

文创实验区今年转型升级7个文创园

本报讯(记者  刘旭)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团获悉,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简称“文创实验区”)已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其中今年有7个特色文创园区新转型升级,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位于三间房南里4号院的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是由老厂区改建而成,园区由一座座旧厂房组成,建筑密度低,保留了大量的树木和绿化。据了解,该园区仅是文创实验区今年转型升级的7个园区之一,这7个特色文创园,可提供2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用于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了功能疏解、环境提升、产业升级的目标。这7家文化产业园区包括: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双桥园区)、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广渠园区)、创联社、启城空间、大望路电影产业园、伊莎文心广场、中国电影产业孵化基地。

如文创实验区内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农村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方式,文创实验区共转型升级了3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235.44万平方米,成为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文创实验区2014年12月揭牌,截至今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文创实验区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

博物馆

京津冀博物馆推“燕国达人”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展上,6家博物馆联合推出“燕国达人”卡通人物形象。

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展位于“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内,5个造型可爱的“燕国达人”卡通形象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据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介绍,“燕国达人”卡通人物的设计灵感是将京津冀三地博物馆各自馆藏精品文物与燕赵大地的历史人物与重大历史事件结合起来。目前已有正阳门、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易县博物馆、廊坊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推出了“燕国达人”卡通人物形象,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将京津冀的古代历史向三地百姓传播。

顺义区

对外贸易文创成果亮相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顺义区100余件特色文创产品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参展企业的文创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融入到对外文化贸易类的市场当中。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的顺义区主展场,推出的灶王爷卡通形象白酒、保温杯、瓷杯、葡萄酒等产品,引发很多观众对传统文化的心灵共鸣与极大兴趣。“灶王爷本姓张,家住顺义张各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顺义与“灶王爷”有着很深的渊源,文创企业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推出一系列顺义礼物。据了解,顺义展区共有14家企业100余件展品参展。

通州区

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启幕

本报讯(记者  崔巍)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昨天上午在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开幕,将连续举办两天。

作为北京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分会场今年已是连续第10次落户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本次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集中展销60余万种中外文出版精品,开设12大主题展区,举办多场主题讲座、图书推介会等活动,吸引国内外出版社、图书公司、图书馆、图书经销商、书店等1200家参展商、客户到场交易交流。展会期间,读者到场购书还可在享受85折优惠的同时享受“北京文惠卡”购书的更多优惠。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