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图书节首日:绘本展聚人气 互动体验抢镜

2017-08-24 01: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国际图书节首日:绘本展聚人气 互动体验抢镜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上官云)23日,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拉开序幕。中新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绘本展备受家长和小朋友关注,而像面部彩绘、VR/AR展示、插画涂色等互动体验式活动特别受到参观者的欢迎。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国际图书节自1991年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今年将携手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同场同时举办,主会场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E3馆,含11个展区。

而在为期5天的图书节上,将呈现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00多场,主会场还将展开“红沙发”访谈、名家大讲堂等七大主题活动,“大运河之歌征集活动”也同期启动。在各类颇具亮点的活动中,各种绘本展、插画展,为这次的图书节聚集了大量人气。

比如,“你好,童年!”北京国际绘本展涵盖了展览、沙龙、集市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亲近绘本,还有机会参与到创作中去,在绘本创作的过程中,增进亲子共同的阅读体验。一些插画作品不止吸引了十来岁孩子的目光,同样唤醒了很多家长的童年记忆。

在主会场的另外一个区域,不同类型的互动体验活动,同样特别受关注。VR/AR等高科技引入图书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图书节首次设立了数字体验互动展区,并联合掌阅、京东等企业,集中展示出版融合的新成果。在上述展区内,不少读者兴致勃勃地戴上了特制的VR头盔亲身体验,再经过其他一些辅助手段,就能看到书中的图画、人物等在眼前活灵活现的立体起来,栩栩如生。

“太神奇啦!以前听其他人说过,我还是第一次体验。”一名二十多岁的参观者说,如果把这种科技很好地应用到阅读或儿童教育中,将会有效提升孩子读书的兴趣以及效率。

除此之外,更好玩的是“木工坊”等一系列以动手能力为特征的体验活动。在这里,包括孩子在内的任何一名参观者都能拿起做木工活的工具,为自己做个钥匙链之类的小玩意。一群孩子好奇地看着现场摆放的工具,跃跃欲试。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摆放的木工工具有“现代”与“传统”两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了解到我们传统的木工手艺的神奇之处。也希望让书本上介绍的知识,能在孩子们动手的过程中,更加牢靠的印在他们脑海中”。(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上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