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仿膳与满汉席

2017-03-27 09: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海仿膳与满汉席

2016年4月,仿膳饭庄又迁回北海北岸。1924年,溥仪被驱逐出故宫,北海于1925年对外开放。原在清宫御膳房菜库当差的厨工赵润斋等,于五龙亭东侧松坡图书馆旁办起“仿膳茶庄”,也有史料说叫“仿膳斋”。除茶水外,仿御膳房制作、经营糕点和菜肴,实际是一个大众饭馆。1956年归国营,1957年以后更名“仿膳饭庄”,迁到南岸漪澜堂。1967年至1977年停业。1975年,曾在北海公园南门外平房开设小吃部,只供应肉末烧饼、豌豆黄、芸豆卷、小窝头等,当年我去北海滑冰,印象中在这里买过汽水。到1978年才重新开业,门匾未用老舍的,而是请溥杰老重题。2004年,仿膳饭庄曾约我写《北海仿膳记》,请我的书法老师贾诚隽先生行楷大书制成大屏,坐落于正厅。贾先生已于七年前故去,不知此屏安在否?记不长,不妨录如下:

每依北斗,最恋京华。尤杂花繁树、草茂莺啼之际,辄至琼岛而窥春荫。登山而小三海,隔岸而看九龙。太液与翠微顾盼,碧波共白塔同晖。亦可绕瀛洲、览三希,越堆云积翠,抱素静心,俯沁泉玉带,赏雨听琴。庆霄楼上,遥想八旗劲旅冰场校阅;漪澜堂前,联翩域外画师案几运斤。十全老人临湖而钓,煎炙而食,此或乃仿膳之滥觞欤?

钟鸣鼎食,脍细肴精,莫过于御膳。庙堂富埒四海,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庶人自有腹欲,诚哉食大于天攸系民生。游北海不可不去仿膳。夫幽情思古,园中之园飞檐斗拱、画栋雕栏,禁苑气度方领略;海中观海兰舸绿柳、黄瓦红墙,风光旖旎而披襟。八十年来名播宇内,贯耳如雷。燕台景诵有八,仿膳佳肴多四,更有满汉全席铺张扬厉,食供三日;亦奇豆黄芸卷取自闾巷,叩齿余香。

嗟夫!仓廪足而衣食暖,国家定而百姓安。昔者仿膳几经凋敝,盖因如此也。闻韶之后,岂忘墨面蒿莱;河山无异,珍重人心思定。倘天下人皆能闻香而入,遇膳而食,不亦乐乎?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朱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