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启动“蜂鸟计划”

2016-10-28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610278008

10月27日,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主会场活动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图为国家文创实验区启动“蜂鸟计划”。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讯  记者从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团获悉,朝阳区启动“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助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升级发展,培育行业旗舰企业和上市企业。这是继今年发布“政策十五条”、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后,文创实验区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据了解,纳入“蜂鸟计划”的文创企业将作为重点培育和服务对象,获得全方位的融资服务和政策支持。

此外,随着万东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铜牛电影产业园、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C3青年时尚产业园、西店记忆•CBD文创小镇等新转型升级的5个文化产业特色园区集中亮相文博会,国家文创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已聚集了56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文创实验区在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和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越来越突出。文化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抵押担保品不足、产权质押难等现实问题,制约了其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从而影响了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此次国家文创实验区推出的“蜂鸟计划”,是针对文化企业特点和实际融资需求,为改善文化企业融资环境做出的新探索。“蜂鸟”是世界上体型较小的鸟类,其体质强壮,肌肉强健,翅桨片状,甚长,振翅有力且快速,飞行敏捷,可以瞬时极快地提速飞翔,是飞行加速度最快的鸟类之一。“蜂鸟计划”中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实施“蜂鸟计划”,将为文创实验区的“蜂鸟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多元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飞得更快、飞得更高。

据介绍,文创实验区着眼于成长性、创新性强的标准,综合分析企业的重点发展指标, 180家文创优质企业首批纳入“蜂鸟计划”名单。这些高速发展的“蜂鸟企业”2015年实现收入达438.13亿元,占文创实验区总收入的30.23%。其中既包括占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如万达院线、掌阅科技等,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如爱上电视、中投视讯等,以及“专、精、特、新”、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如桓天体育、时代网星等。

记者了解到,“蜂鸟计划”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媒介,使企业通过“信用”开启资本市场大门。入选“蜂鸟计划”的重点文创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实验区还要对企业给予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的50%补贴,并给予企业30%-70%的贷款贴息。

据了解,“蜂鸟计划”充分发挥了金融创新的资本活水功能,将政府的政策服务与银行的信贷资金、担保公司的信用资源以及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实现便利企业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企业信用意识、改善区域信用环境。

文创实验区将对“蜂鸟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并适时增补,每年定期发布“蜂鸟企业”名单,对发展速度快、创新成果显著的文创企业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蜂鸟计划”的实施,将为文创实验区培育出一批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通过它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实验区进一步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

背景链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基本情况

2014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实验区核心区域西起东二环朝阳区与东城区界,东至八里桥朝阳区与通州区界,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及其东延长线,行政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

实验区将发挥首都文化、金融、科技等创新资源,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首都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着力实施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大创新,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五大高端产业,努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进一步服务北京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