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团将打造大型驻场秀

2016-08-08 08:59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杂将打造大型驻场秀 更广泛开拓杂技市场 最终形成产业链条

中国杂技团前身系成立于1950年的中华杂技团,1953年更名为中国杂技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心、指导下,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也是第一个代表新中国出访的艺术表演团体。2006年转企改制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成为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龙头企业。十年来,中杂顺应市场,在不断提高艺术水准的前提下,出精品推力作,不断获得市场口碑和业界认定。张红表示,中杂已经与蟹岛度假村签了30年的合同,他们将在蟹岛打造大型驻场秀。

●成绩 拿了银奖都不敢吭声

信:中杂这些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是什么样的精神激励着你们?

张:顽强拼搏,勇攀高峰,这是中杂的一种职业精神。同时,力塑精品,追求卓越,是我们的一种创作精神和艺术追求。对于中杂来讲,我们银奖都看不上。在我们团形成这样一个惯例,谁出去比赛拿了一个银奖回来肯定是默不做声。你知道,我们团只有金牌榜,只有第一。要么我们不做,做就做到最好。这么多年,就是这种精神带着这个团一路走来,而且越走越精彩。

信:人们看到,无论是灯光舞美还是服装,现在的杂技越来越好看养眼了,您如何评价这种变化?

张:多年来,杂技人一直在追求在摸索在探讨,这种变化是随着人们的观赏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际潮流的影响而潜移默化地发生的。杂技艺术本身就具有包容性,这些年杂技界引进了诸如舞蹈、戏曲、武术等各个门类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给杂技艺术带来一种活力以及新的艺术元素。比如,中杂的金牌节目《俏花旦》就是杂技与戏曲艺术的完美结合。

信:北京市杂技学校在专业课程上也表现出这种包容性吗?

张:当然,我们总结了一下我们杂技艺术培养,舞蹈的身韵,武术的精气神儿,戏剧表演的舞台表现力,美术的审美,杂技的技巧,我们把专业的开设和人才的培养目标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传承 这是我们的天然使命

信:在传承发展与创新方面,中杂这些年都做了哪些努力?

张:我觉得中杂本身的使命就是传承传统文化,这个团从建团伊始就带着这种使命。多年来,在传承杂技技艺方面,做到了我们应该做的,不管是把我们的杂技技艺发扬光大,还是把过去好的东西进行挖掘整理然后再加工再提高,在这些方面中杂这些年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要发展要改革,必须要顺应潮流,我想今后杂技的发展之路会越来越宽,不只是现在一个节目一个节目地呈现,未来带给人灵魂震撼的杂技剧目以及视觉感受力的驻场秀随之都会加强,中杂可谓是任重道远。

●规划 将上两台新节目俩新戏

信: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

张:明年有两件事儿要做,从硬件上来说,69c3地块将从2017年正式破土动工投入建设,未来这里将是一个杂技产业的集聚区。这里将有杂技的合成中心、展览中心、培训中心以及一个剧场,特别是有了剧场之后,不仅填补了开发区缺乏专业剧场的空白,同时也使得中杂实现了“前店后厂”式的格局。此外,按照规划有可能会将北京曲剧团和北京河北梆子剧团也都纳入到这里。未来,它将成为亦庄开发区乃至北京市文化建设的一个集聚地。有了硬件的支撑,中杂的发展才有底气才有实力。

信:另外一件事呢?

张:2017年,我们将打造两台新节目,此外还有两台新戏——一台是魔术剧,另一台是颠覆性的先锋剧。这部魔术剧的主创班底是话剧界的导演编剧,他们组了一套班子,内容锁定当代现实题材。有人说,中杂最不擅长作剧,这也是一个痛处,于是这次我们请了一拨儿作剧的人,这是我的一个大胆地尝试。未来,加大艺术生产和人才培养将成为中杂总部的核心任务,而驻场秀以及剧场管理、演出会逐渐的剥离出去进行公司化管理。

●未来  整合京津冀演艺资源

信:说到未来的长远规划,中杂有什么具体的构想?

张:自2017年开始,中杂即将进入下一个十年发展。具体十年发展总体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五年是进入产业格局的布局和调整期,以杂技艺术人才培养优势和传承类文化企业为基础出发点,以人才与IP为两个核心元素,一方面以69c3地块(在中国杂技团附近)为承建载体,进行产业基础硬件设施的开发建设和初步完善工作。

另一方面以剥离为手段,对自身产业资源按照“教育——培训与赛事——推广与经营——开发与合作”等四个板块进行分段布局。各个板块在本阶段主要完成确立规范、内外部基础资源整合和初始运营或转运过渡为主要阶段目标。接下来的第二个五年则是进入产业布局的完善发展期。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板块内部的运营和管理系统,另一方面对各个板块之间的协作机制健全完善。在此基础之上,以对杂技艺术人才的培养和开发为纽带,开展对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的演艺资源整合合作,谋求建立区域的行业优势和做强民族杂技艺术品牌。

信:听说中杂未来还有一个大动作?

张:仅凭票房发展杂技团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产业链的延伸,要更广泛的开拓我们的杂技市场。这两年市场上出现了突如其来的众多的主题秀,对此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北京目前还没有一大型的杂技驻场秀,如果我们不做,很快就会有人去做或者外来资本去做,所以我们跟蟹岛度假村签了一个30年的合同。地点就在原先一个巨大的汽车展厅,未来这里将是一个专门的杂技剧场,一个大型的杂技驻场秀将在这里诞生。这个秀不会只是一场节目,而将是一个系列。这个项目不仅吸引蟹岛现有的客流,同时也将成为北京市的一个综合演艺场地。此外,围绕这个剧场,周边还会打造成型的商业配套设施,与这场演出相关联的产业链条都会呈现。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