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一百年内无此小说

2016-07-31 09:3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近一百年内无此小说

由清末小说家刘鹗于1903年问世的近代小说名著《老残游记》,近日得以由三秦出版社达成新版再度面世。记得我们当年还是文学青年时,崇拜“清代两鹗”——高鹗、刘鹗。高鹗愣是把“男女欢场,人性大观”的《红楼梦》给续上了(一说整理完善);而刘鹗的《老残游记》,以其“近乎革命式的成就”,在文化人士的眼中格外夺目。如今,“老残”抖出百年之尘埃,一百多年前,中国艺文之林、学界最上乘的三君子——严复、王国维、梁启超,对《老残游记》抵死追捧,褒奖有加。

极具影响力的启蒙思想家严复激赏“老残”——中国近一百年内无此小说!王国维则击节称叹:没想到我土亦有此人,堪与英伦最高小说水准并进。而梁启超则不惜斥重金,购得整部小说,拟在中国最早的小说刊物《新小说》上刊发。一部《老残游记》,在文学底蕴及文字水准上,亦可看成是继《红楼梦》之后,中国小说史中又一辉耀之作,所以周汝昌说:前有曹雪芹,后有刘铁云(刘鹗,字铁云)。胡适惊叹于刘鹗的文笔妙到巅毫:只有精细的观察能供给这种描写的底子,只有朴素新鲜的活文字能供给这种描写的工具。鲁迅先生则在其《中国小说史略》中评说“老残”:叙景状物,时有可观。《老残游记》无疑是一部极佳的艺术作品,无论在语言的运用上、在对生活的观察上、在细节的描绘上,都看得出作者不愿因袭旧人、追求创造精神。与晚清的同类小说相较,艺术上的成就堪称卓越。所以,此次新版《老残游记》的出炉,称得上是文学界、小说史上的一个隆重事件。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大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