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寻觅南锣鼓巷的文化味

2016-05-03 09:3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新寻觅南锣鼓巷的文化味

4月25日,北京东城区旅游委发布《通知》,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3A级景区资质,并于当日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祭出此举,是为了限制过度增长的游客数量。

《通知》提到,南锣鼓巷日均客流量已超过3万人次,周末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去年国庆假期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旅游委制定相应对策无疑极有必要。从景区保护的角度看,宽8米、长787米的南锣鼓巷,容量相当有限,根据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可计算其瞬时承载量上限约为1.7万人,这意味着南锣鼓巷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为保护文物资源,早该有所行动。不过,不断增长的游客数量仅仅是南锣鼓巷日益商业化的一方面表现而已,此番变革,能否及时刹住过度商业化的势头更令人期待。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最佳风情地之一”。可是,从2006年开始,随着商业化步伐的加快,布点在南锣鼓巷的商店越来越多,店铺租金越来越高,虽然这一开始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并提高了其知名度,可是,在“一切向钱看”的指挥棒下,“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渐渐出现。许多富有京味、文艺气息的老店铺渐渐不能经营下去。如著名的“文宇奶酪”,虽然至今犹存,可周边冒出的一大批贩卖奶茶、鸡排和臭豆腐一类速食品的店铺,对其形成巨大竞争压力。商业街的布局、规划也越发斑驳陆离,削弱了传统的文化味。一旦缺少老北京印记和胡同文化、缺乏传统民居的生活气息,南锣鼓巷就不再是南锣鼓巷。游客已经懊恼了:“逛南锣鼓巷和逛普通商业街没有太大差别。”当地居民已经抱怨了:“胡同太累了,魂丢儿了,京味儿难以寻觅”。以商业的狂欢取代醇厚的文化,实际上是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强行取消一种生活和民族记忆。

《通知》一发布,就有旅行社表示:旅游团进不了景区,可以让游客假扮成散客进入。商家也表示:光顾他们的本就以散客为主。言外之意,新政策的出台不会有大影响。事实恐怕也确是如此。南锣鼓巷不同于故宫、长城等景点,它首先是一个自由开放的街区,每日人来人往相当频繁,对每个行人核实身份不具实际可操作性,所以不少专家建议旅游委出台进一步细则。可是,如果政策的落脚点是普通游客,它的影响就绝非无足轻重。根据旅行团的惯例,一般分配到南锣鼓巷的游览时间为20—40分钟,时间如此仓促,当然只能走马观花,而走马观花的游览,要细细品味胡同和名人故居就很难实行。所以,如果游客真能随心所欲、而非“赶场式”地游览,他们的脚步自会慢下来,流连、摩挲之处也会大不相同。南锣鼓巷距今已有740多年历史,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蕴涵历史。此前有学者建议:南锣鼓巷许多胡同未充分开发,如加以开发或可分流部分游人。他的结论值得推敲,不过,许多胡同未经开发则是不争的事实,之所以任凭这些“活化石”自行荒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游客缺乏兴趣,大部分人乘兴而来,未入宝山便匆匆离去,这正是过度商业化对文化生活造成扭曲和破坏的明证。

内涵再丰富的景区,若不能用心倾听和玩味,所得也甚微。或许在各大景区疯狂招揽游客、琢磨盈利创收的大势之下,鼓励游客平心静气地观赏显得不合时宜。可是,如果游人真能放缓脚步、徜徉在曲径通幽的胡同深处,那么,得救的将不仅仅是南锣鼓巷这一处风景。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施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