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家书》展现亲子之爱 解玺璋解读梁氏家风

2016-01-12 08: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梁启超家书》展现亲子之爱

著名学者解玺璋在日前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携手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中州古籍出版社推出新书《梁启超家书》。他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等畅谈书中展现的梁氏家风与家教。

出版方介绍,梁启超一生所写家书数量很多,有近百万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于2016年1月最新出版的《梁启超家书》(解玺璋整理并做导读)选取了最能够体现梁启超的亲子之爱,体现他对儿女们的期许、关心、指导教育,体现梁氏家风家教的书信202封。这些家书,以《饮冰室合集》为底本,参照《梁启超年谱长编》和《梁启超未刊书信手迹》进行精编精校,为了使读者更全面了解梁氏的家风家教,附录部分收录了《双涛阁日记》及《三十自述》、《哀启》等内容,可参读。解玺璋撰写了万余字的导读更是详细介绍了梁氏家风家教的之所由来。

作为当代梁启超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解玺璋认为,梁启超作为中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等多重身份的人物,依然重视家教,做到了一个开明的父亲、一个高明的教育家,培养出梁氏一门九个杰出的子女。这从他的书信中不难看出原因。孙郁则主要对鲁迅和梁启超的家教进行了比较分析。他认为鲁迅主要是以幼者为本位,梁启超则具有世界眼光,具有现代性,以其本人所具有的一种开阔的胸怀与视野来教育子女。马勇认为梁启超是成功的家长,从梁启超的家书中可以读到梁启超的另一面,这在其他文章中是难得见到的。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