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拟筹建演艺联盟

2015-11-02 14:06 第十届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奥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市演出公司董事长张海君日前在文博会北京文化展区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时透露,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北演公司将通过推动建设京津冀演艺联盟,促进三地文化协同发展。

厚底儿靴、大靠、流水板、韵味十足的唱腔……将近耄耋之年的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裴艳玲用炉火纯青演技让戏迷过足了瘾。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闭幕大戏京剧《赵佗》取材围绕河北特色。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于7月7日闭幕,北演公司承办的这次展演历时两个半月,展演选择了三地11家院团的11台优秀剧目,在北京的四个剧院推出22场演出。

张海君介绍,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实行政府文化部门引导、三地戏曲院团联手、专业机构运营的模式。每年三地轮流主办精品剧目展演,精品剧目展演是三地推进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共享演艺品牌。

演出成本是困扰三地演出院团最大问题之一。张海君透露,目前三地已成立京津冀剧院联盟。北演公司还将在北京市文化局领导下,尝试推进筹建京津冀演艺联盟,力争实现20家区域性演艺院线联盟规模,三地演艺机构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协作发展,采用部分直营、部分加盟的运行模式。张海君说:“一个优秀剧目同时采购最低20场,分配给每个剧院后采购成本就会大为降低。”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带给北演另一方开拓热土。“北京市演出单位有几百个之多,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如果他们能在周边城市开拓出新的市场,对提升演出机构的效益将大有帮助。”张海君说,北演将深挖文化产业特色,搭平台聚资源,向津、冀地区汇聚、导入优秀的文化产业资源,激活文化市场活力。

张海君认为,京津冀三地中,北京以一年上万场演出占据较多文化资源,而天津、河北演艺市场较北京略显薄弱,“文化的协同发展就是将北京优势文化资源向津冀倾斜,把资源、运营向京外地区辐射,促进当地消费增长。”

北演公司还将聚集、联通京津冀演艺资源,备战京津冀2016演艺项目交易会,力争为90余家京津冀演艺单位、200余项优秀演艺项目搭建交流与洽谈平台,促进三地演艺资源互通。

此外,在北京文化局政策引导下,北演公司正筹备北京剧院公共服务运营平台,降低剧目走进剧院运营成本,降低票价,吸引观众走进剧院。在票价设置上,推出文化惠民票,百元以下的票价将占到50%以上。

□新闻背景

成立于1958年的北京市演出公司最初为北京市文化局直属事业单位。2006年,北京市国资公司与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共同出资重组北演,改制为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市场化之路。

改制后,北演按照品牌化、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发展战略,致力原创剧目制作、剧场连锁运营、品牌演出整合开发、公共文化运营服务等四大业务领域,创立了“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张艺谋版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中国传统节假演出系列、原创话剧《生命密码》《甄嬛传》等众多精品文艺演出。经近十年市场开拓,预计2015年实现年度运营项目30个,演出场次近400余场。

“北演2016年新年演出季”将从下月开始,一直持续到2016年1月,包括北京喜剧艺术节、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系列演出系列等五大板块,除在北京演出外,还将赴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巡演,演出场次达百余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