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文创产业托起青年创业梦想

2015-11-02 13: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文博会:文创产业托起青年创业梦想

融入了传统陶瓷元素的香台、融合陕西泥塑及布艺元素的新奇台灯、3D巧克力打印机……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上,各式各样新颖的创意设计产品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观看。

已进入第十个年头的北京文博会一直是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在中国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今年的文博会显得分外热闹。三天以来,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等100多场活动在北京举行。其中,青年文化创意与创新成果展区成为亮点。

在一处不足两平方米的展位前,28岁的销售经理王磊正热心地向好奇的市民介绍一台3D巧克力打印机。这款打印机的最大优势是,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图形,由一支装满巧克力液的针管充当“画笔”,在一块白色巧克力制成的“画板”上完整印画出各式各样的图案,例如人物漫画、杂志封面等,最快只需要5分钟。

“我们几个年轻人去年8月创立了一家公司,大家平均年龄28岁。之前,我们花了一年时间研究出了这个能精准用巧克力实现3D打印‘画画’的机器,希望把这种特色的巧克力‘画作’推向市场。”王磊说。

谈及如今创业的氛围,王磊用“朝气蓬勃”来形容。“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青年人创业的特别多,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现在招人很难,就是因为创业公司太多了。就拿3D打印来说,虽然近几年刚兴起,但相关企业全国可能就有上万家,每个细分门类都有不同公司做经营,大家都卯着一股劲儿。”

他说,在国家鼓励“双创”大环境下,文创产业这两年也越发得到重视,他们企业就得到了中关村软件园的场地支持,“这让我们在创业初期有了充足时间,不然我们肯定没租金去创业”。同时,政府也给他们企业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为他们在展会和相关活动上提供帮助。

“这次我们是受邀过来,此前还有很多展会是邀请我们免费参加,这也让更多人知道了我们利用3D打印技术创作的‘画作’,也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合作的可能。”王磊表示。

来自文化创意产业的各方支持,正在为青年创业者们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

此次文博会期间,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创新园宣布落户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据悉,未来,这个集影视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国际化影视全产业文创园,将为移动互联创客、设计精英、自由创意人等,提供从产品到平台再到市场的一站式服务。

与此同时,“创业正当时”2015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也在文博会主展场举行。最终优选出的10位青年创业者获得共计80万元的奖金、1000万元创投基金的直接投资,以及优秀创业导师的指导;前100位创业者将可对接总额为5亿元的创投基金。

去年底文化部、财政部启动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也为青年文化创业创意人才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这项针对45岁以下文化业“双创”人才的计划主要面向全国征集青年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并进行全国性展出。此次文博会期间,部分优秀作品也得以展出。

“现在这项计划报名人数已经近万,我们的创业创意人才库已经有来自全国的1000多名成员,下一步还将进行技术培训和市场拓展。”文博会展台前,此项计划执行机构的主管叶旻昊告诉记者。

“这不是一场比赛,就是为了把有创意的作品转化为成品,跟市场对接、融合,带动文化领域更多有梦想的青年投身创新创业,也是我们文化走出去的一种途径。”叶旻昊说。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孙琪 魏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