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林:印象信义坊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身边的运河故事”作品选登

在一个春雨蒙蒙的时节,我走进了信义坊。我被她温婉的外表给迷住了。

余杭塘河如一条玉带静静地躺在街道中间,岸边的垂柳修长、整齐而又灵动地垂到水面,偶尔轻拂一下水面,像在抚摸熟睡的婴儿。

露亭桥、草营桥、归锦桥三座石拱桥连接信义坊两边的街道,不仅方便行人,更是形成一道绝妙的风景,偶尔有撑着油纸伞的女子从桥上经过,倒影映在河中,如梦如幻。桥的两头有许多展现古代市民生活的雕像,或行走,或摆摊,或品茶,或戏耍,各有千秋。几株高大的樱花树正朝着行人怒放,蒙蒙细雨中有花瓣飘在行人的头上,有花瓣粘在行人的脚底,让人不忍远离。

每年这个时候有男女青年来此邂逅,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一旦牵手成功,又会来此拍婚纱照,以示纪念。

信义坊真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据说,此处得名是因一位叫陆水的官员。包青天式的清官陆水居住于此。陆水在清乾隆时为官,他勤政廉政,兴修水利,指导农桑。所辖之地,百姓丰衣足食。他离任时,却两袖清风。陆水守信重道义,传为美谈,他所居住的护堂巷因此更名为信义巷。

信义坊周边历来是商贸重地,人文荟萃。东面便是京杭大运河,旧时樯帆漕运,鱼市米仓,商贾云集。现如今京杭大运河已是世界文化遗产,河中白鹭翻飞,船只往来不绝。两岸风光旖旎,遗迹众多。西面是古湖墅八景之一的“白荡烟村”,此地古时有著名的一坛一花二食。一坛即礼拜北斗星君的祭坛;一花即十里桃花;二食即年糕与藕,乃当地百姓春节必备之物。北面是珠儿潭。相传是南宋奸相贾秋壑的园林,屋中有一水潭,五六尺见方,但池水清洌,涌泉不绝,如珍珠垂帘。

“我身边的运河故事”作品选登

如今的信义坊,真是个休闲学习的好地方。

信义坊的南街是美食一条街,从家常菜到地方特色美食,再到海鲜大排档应有尽有,店面都不大,但极具特色。商家也擅长营销,如一个叫马登部落的饭店打出的口号是邂逅美食,邂逅爱情,在大众点评上评价甚高,为年轻人所喜爱。南街上还有一演出场所,所演出节目介于传统剧场与歌舞之间,经常人满为患。

北街曾经是红酒一条街,现如今除了酒吧茶室外,还有拱墅区的自助图书馆,有为幼儿提供早期阅读、习惯培养的培训学校,节假日里也热闹非凡。

有诗人喜欢信义坊这个一河二街三桥的水乡意境,来这里创业后,写下了一些诗句,可见一斑。

千年的古运河

带着渔火

带着船歌

带着隋唐诗韵

带着明清传说

来到了这里

来到了信义坊

在这里驻足

在这里生长

我背着行囊

餐风露宿,风尘仆仆

遇见了大运河

遇见了信义坊

那时她正柳絮飘飞柳枝荡漾

步行街上悠闲的脚步也带着樱花的芬芳

烟雨江南的绿茶、黄酒

洗去了我三十年的忧伤

多情的信义坊

你用四时的美轮美奂

展现了江南女子的温婉和善良

你用那石拱桥上的一顶雨伞

牢牢抓住我的目光

那余杭塘河里流淌的

不是一池春水

而是摄人心魄的千年陈酿

多情的信义坊

你不仅有唐诗宋词的低吟浅唱

你还有春风化雨红袖添香

多情的信义坊

你不仅有风和日丽风舞霓裳

你还有隆隆的战鼓,催人奋进

让人荡气回肠

多情的信义坊

我心爱的姑娘

我要把我的热血和汗水

洒在你每一块青石板上

在这里哭,在这里爱

在这里思,在这里想

在这里歌,在这里唱

在这里生,在这里亡

在这里创造我的辉煌

在这里找到我的荣光

“我身边的运河故事”作品选登

作者:陶林 杭州解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本文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身边的运河故事"(浙江段)征集发布活动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