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值得期待

2018-02-28 14:38 青年时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运河亚运公园、运河大剧院、大关区块等13个重点区块开发建设、完成10座公厕改造……

26日天下午,拱墅区召开“重点区块开发、产业平台建设、美丽拱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招商引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六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奋力开创运河沿岸名区建设新局面,加快融入大城北城市开发建设战略。

打造8个运河地标

会议提出,2018年,拱墅区将把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

如何有效释放拱墅文化魅力,地标性文化设施当然不可或缺。据了解,拱墅将通过建设运河亚运公园、运河大剧院和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含烟囱广场)等8个基础性、功能性项目,打造独特文化符号。

以运河亚运公园为例,它是原先规划的城西体育公园,位于申花单元内,汽车北站的西南面。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起申花路,北至留祥路,交通便利。总体布局上,运河亚运公园以育英路为界建设“北馆南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行时,体育馆和临建体育场将承办乒乓球和曲棍球比赛。为此,体育馆的北侧区域,由一处5000座满足亚运乒乓球赛事的比赛场馆和一处训练馆组成;临时体育场设在南侧区域,以满足亚运会曲棍球比赛需求进行布置。赛后,场馆将根据大众体育功能作调整,满足周边居民健身休闲需求,弥补拱墅区多年来没有大型全民健身场地的缺憾。

目前,该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最迟确保8月底前开工,预计2021年3月建成。

此外,与大运河相依而存的半山历史文化遗产也将通过打造“二十四节气”主题公园焕发生机。对一些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主要包括民俗生活博物馆、拱宸桥人坊、历史文化街区新建和文创园巩固提升等13个项目,今年将重点进行保护提升,留住拱墅的根与魂。

提速建设杭州版“中关村”

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杭州市整个大城北规划130多平方公里,拱墅有60多平方公里被划入,占了一半。我们要扛起大旗,全面融入。”

对于工作、生活在拱墅的居民来说,未来可期。

根据规划,大关、第二文教、皋亭、桃源、杭钢单元(含康桥集镇)、孔家埭、祥符老街、申花、庆隆、华丰、康桥路以北、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周边、运河新城(含运河湾)等确定为13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块。共涉及征迁清零项目120个,征迁居民1148户,企业350家。拱墅区将按照打造美丽中国样本要求,建设“一河穿城过,碧水青山满眼绿”的美丽拱墅。通过完成10条以上美丽河道创建、19个文化长廊建设等项目,着力提升生态环境;通过完成22个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创建50条“街容众包”示街等项目,着力提升市容环境;通过实施7个老旧生活小区环境功能综合提升工程,完成10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完成10座公厕改造等项目,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在产业平台建设专项行动中,杭州版“中关村”的打造进度也会提速,将加速推进新浪、360、华为云、联想、58集团、顺丰二期、华普永明等重大产业招商项目落地;高度重视运河新城、杭钢新城、华丰区块等重大功能性平台的谋划和建设,将产业平台建设与“拥江发展”等战略积极融合;全面落实“凤凰行动”,深入实施“大树计划”,启动“小巨人计划”“旭日计划2.0”,集聚人才、技术、资金、信息、服务等要素,扶持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