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大运河故事 抒中国人情怀

2017-09-30 09:48 人民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杭州歌剧舞剧院历时6年创排的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前不久在法国尼斯歌剧院、巴黎议会宫和柏林海军上将宫剧院演出,并在尼斯的阿波罗广场和柏林博物馆岛的斯普瑞河畔做了“快闪”表演。这部剧通过讲述京杭大运河从开凿、繁荣到被遗忘再到被保护的故事,向观众和游客传达当代中国人保护自然的决心,抒发我们与大自然同在的情怀。

为了讲好这个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不仅走出去,而且走进去”,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精心组建了一支由国内非遗专家、舞美设计、好莱坞电影作曲家等组成的高水平创作团队。强强联手传递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确保全剧在海内外的有效传播。

剧中通过历史学家吕叔、旅法艺术家微米、造型设计师醒生、保护运河志愿者小弟,以及代表创作团队的小伙子承望之间的多段对话,将他们在6年来的创作和115场演出中,对大运河由浅入深的认识和与大运河日久生情的关系,阐释得清晰易懂、感人至深。5位主演边说边舞,消除以往的舞蹈演出中因为不说话而给观众带来“看不懂”的烦恼,将整台演出的4幕戏连成一气。

第一幕《开凿》中的《生命与泥土》《纤夫》等充满张力的舞段,第二幕《繁荣》中的《寸子》《五子登科》《春雨》《团扇》等乡舞乡情的舞段,第三幕《遗忘》中的《漠然》《淡忘》等冷若冰霜的舞段,第四幕《又见运河》中的《幻化》《生生不息》等汹涌澎湃的舞段,与大运河沿岸兴衰枯荣的视频相得益彰,艺术化地表现当代中国人对绿水青山的向往!

在全剧的整体效果中,曾为《珍珠港》《角斗士》《加勒比海盗》等好莱坞大片作曲的德国音乐家克劳斯·巴戴尔特可谓功不可没。他为了写好《遇见大运河》的音乐,多次来京杭大运河沿岸采风,录制了大批民歌和音响素材,他以擅长的波澜壮阔的画面感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导演和全体舞者自由穿行于历史—现实—未来与各个舞段之间,提供大气磅礴、心旷神怡的听觉享受。

“舞者们一登上巴黎议会宫的大舞台,他们的张力、才气和掌控动作的活力便立即征服了全体观众。他们用一幅幅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或悲壮或幸福的画面,塑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中国民众形象……”法国国家社会科学院的汉学家和艺术史学家丹尼尔勒·叶利世,在看完演出后写下了这样的感慨。

杭州歌剧舞剧院以6年时间,潜心推出这部关注世界文化遗产和呼吁保护大自然的重头戏,充分表现出了艺术家对人类前途所应承担的使命感。据悉,他们还将在国家艺术基金的鼎力支持下,前往其他9个国家的大运河城市巡演这部好戏,继续讲京杭大运河的故事,抒国人热爱大自然的情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8日 24 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