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河胡同水穿巷浮雕再现大运河

2017-09-26 08:31 北京晨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700年玉河再现水穿巷 辐射带动周边胡同修缮改造

九条周边有故事的胡同:水簸箕胡同、织染局胡同、火药局胡同、北河胡同、焕新胡同、东板桥东巷、东板桥街、东板桥西巷、东吉祥胡同

北河沿大街北口附近有个北河胡同,今年8月,这里终于名副其实,有了一条清澈见底、两岸花香的河道,从踏上这里的第一步开始,就走进了700年的玉河历史。曾经的漕运重地,如今是居民生活的“后花园”:玉河碧波荡漾、沿岸垂柳荫荫,岸边绿树掩映的是绵延百米、展现京杭大运河历史盛况的风物浮雕;一路欢声笑语、闲庭信步,迎面而来的是居民怡然自得、活色生香的生活起居。到明年年底,周边九条带有浓厚历史风韵的胡同也要挖掘历史故事,完成各具特色的修缮、建设,展现出居民住在历史积淀与现代便利中的“当代风物”。

居民讲述

家住玉河边 见证河景重现

700多年前,元朝水利专家郭守敬修通了玉河河道,让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得以延伸到皇城里来。此后的许多年中,历代商船从玉河上行过,它是帝都漕运文化的参与者,也是皇城几百年浮沉的见证人。自明朝开始,玉河从什刹海前海东端出水口起,经万宁桥后,先后经过今天的东不压桥胡同、东板桥胡同、北河沿胡同、北河沿大街、南河沿大街、正义路,最终流入北京内城南护城河。

66岁的李新红住在腊库胡同已经40多年了。1977年,作为嫁来这里的媳妇儿,李新红总是不断听到老人说起这里的往事。老一辈儿一下就聊到了清末,从那时漕运的兴旺,说到后来疏于管理后的破败,再说到解放后为了居民的生活需要,这儿建了个煤厂,那儿修了个煤气站。李新红的年轻时代,也是伴随着这里的粮店、五金店、菜市场……充满着生活的烟火气,“河道”只存在于老辈人的传说中。直到玉河恢复之前,包括李新红在内的很多老居民对于水系重现,都觉得这是个不可能的事。

而随着这里搭起蓝色的围挡,李新红才意识到,曾经的“传说”可能真的要变成现实。“我们有时候从围挡的缝儿里往里看,眼见着挖河道、种树、建栏杆。后来有一天,围挡撤了,河道里有水了,我们才真的相信,不可能的事就摆在眼前。”从那时开始,在这里住了40多年的李新红有了过去从未有过的骄傲,别人问她住哪儿的时候,她总是告诉人家“我就在玉河边上住”。

李新红说,她最喜欢玉河的夏天。天上的明月、星空倒映在河面上,一会儿平静,一会儿浮动。凉风吹得河中的芦苇摇摇摆摆,空气中飘来的是各种鲜花绿草的混合香气。“街坊邻居有唱歌的、跳舞的、遛弯的,树底下聊天下棋的。以前我们总爱去景山、北海,现在家门口就有了后花园。”

今年7月,李新红又有了新职务——小巷管家,管起了家门口的北河胡同。每天,她戴上“小巷管家”的徽章,背上装着记事本的背包,这儿有垃圾了她要管管、那儿有游商了她也要问问。“总觉得现在的生活环境就像刚装修好的新家,哪儿看着都那么漂亮那么舒心。管好自己家,是责任也是义务。”

浮雕观画

百米风物图 浓缩运河全景

“十里藕花香不断,晚风吹过步粮桥”,诗句中描写的玉河美景不再是长辈人嘴里的故事。继平安大街以北的玉河一期恢复后,玉河的水道穿过平安大街向南延伸,从什刹海将一直贯穿到菖蒲河公园。这条老河道还引入了“海绵城市”等新的理念,更为绿色、节水。考古的重大发现——澄清下闸,也将按照原貌进行保护和展示。

凡是来过玉河二期的人,都会被一幅依河岸延绵的浮雕吸引。这幅“京杭大运河风物图”描绘了白浮泉、万宁桥、玉河、大通桥、东便门、通惠河、直到通州张家湾,出了三岔河口到天津古城,再到德州城、柳林闸、十里闸、瓜洲古渡、常州、无锡、苏州、杭州,直到钱塘江……1797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浓缩于百米长卷之中。除了途经的重要城市,燃灯塔、文峰塔、金山寺、寒山寺、嘉兴三塔、灵隐寺、六和塔等名胜古迹也都一一展现,沧州武术、吴桥杂技、临清砖官窑、南阳修船厂、扬州集市、苏州园林等特色风土人情更是融入其中。在涓涓河水、依依杨柳的玉河漫步,本身就可以说是“人在画中游”,而在这“画”中“观画”更是别有情趣。

北京天街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对玉河二期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除了澄清下闸,原本的河道损毁比较严重,多数河道砖石已经被拆走。所以,在反映历史遗迹、河道走向的同时,二期将重点放在了景观以及为居民提供休闲、生态环境提升方面。“当初之所以要制作这个浮雕风物图,是因为京杭大运河中重要的玉河段在北京消失太久了,老人已经淡忘,年轻人更是闻所未闻,我们希望可以唤起记忆、重现历史。”于是,设计师以万分之一的比例,选取大运河途经的重要城市、景观、名胜、节点,一一融入百米长卷之中。

记者还见到了铜质浮雕的纸质稿,这幅长卷经过三次修改。“修改后,加大了运河北京段部分,从白浮泉到通州张家湾。而且,曾经浮雕的起点是大通桥,后来又把重要的玉河部分加入进去。”据相关负责人说,依据地势,116米长的浮雕分为五块,分别设置于亲水平台的栏杆处,既可以用作展示,还起到了防护的作用。

挖掘历史

九条小胡同 重现老典故

田国明是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玉河段周边主要涉及两个社区——吉祥社区和钟鼓社区。对于这里的变化,田国明说,外来的人看到的是玉河恢复了、环境变美了,而只有住在这里的人,才能知道生活从内到外的变化。

田国明告诉记者,虽然这里叫做北河胡同,周边也有不少与水有关的地名,但曾经住在这里的居民用水却没那么方便。“我听老居民说,以前几条街的居民用一个水龙头,还有专门的管理员。大清早管理员把水龙头打开,家家户户提着水桶来打水。到了晚上,管理员再给锁上,怕孩子们玩水,也怕有人浪费。”后来经过改建,水管入了院,又进到了各家各户中,还安装了分户的水表,“打水”这件事彻底成了居民们的记忆。

2009年的“煤改电”、2013年玉河一期工程完工、今年8月玉河二期工程完成、正在进行的“百街千巷整治提升”……居民生活的“里儿”和“面儿”都变得越来越好。田国明说,自从封堵开墙打洞和拆除违建以来,玉河段周边拆掉违建125处,拆掉了违章二层建筑,露出了城市的天际线,封堵开墙打洞133处。“下一步我们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见缝插绿,打造更多的口袋公园。”

田国明在地图上还给记者画出了九条胡同:东吉祥胡同、东板桥街、火药局胡同、织染局胡同、水簸箕胡同……这些胡同的名字都藏着一段有趣的历史。田国明说,街道打算请专家、居民共同参与,挖掘每条胡同的历史、典故,再为这些胡同量身打造规划设计方案,提升胡同环境、增加胡同文化底蕴。明年年底前,玉河岸边的这些小胡同,也都将各美其美、摇曳生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