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玉河故道建起景观公园

2017-09-26 08:24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什刹海出来,穿过中轴线上的地安门往东,深砌的河堤里,一条长河蜿蜒东流。明清风格的围墙沿河而建,两岸杨柳依依。过了平安大街,又是另一番景象:河道变浅,水草摇曳,观水平台探入水面,5处铜色浮雕“京杭大运河风情图”连成长卷:白浮泉、张家湾、杨柳青、南阳修船厂、微山湖……浓缩了1700多公里的大运河风光。

这里,就是被填埋地下近半个世纪的古玉河河道,如今重见天日。

“以前,我们都去景山、北海遛弯,现在吃完晚饭,一问去哪儿?大家都说,河边!连玉河都不用提,就知道准是这儿,这就是我们的后花园!”家住腊库胡同41号院的李新红说。

李新红今年66岁,1977年嫁到这儿,已经40年了。“那时候这上面都盖着房子,很多人不知道这下面还有一条古河道。前些年,政府说要恢复,大伙儿都不相信!”

玉河始建于1293年,是元大都的漕运通道,元代始称通惠河,明代改叫玉河。明朝以后,由于缺水等原因,玉河的漕运功能慢慢消失。1918年后的几十年里,玉河逐渐断水。1956年,河道被彻底填埋,上面陆续盖满了房子。2005年,作为北京市六片文保试点项目之一,玉河保护工程正式获批立项。

2007年4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开始一期考古挖掘。在历时一年多的发掘过程中,清理出元、明、清时期的河道及堤岸,东不压桥、玉河庵东配殿等一批重要的遗迹;出土有玉河庵碑、银锭锁等大批文物。东不压桥遗址、驳岸遗存等,按其出土原状向公众展示。如今,在东不压桥展区,可以看到燕翅、裹头、券脸石、金刚石条、石墩等古河道遗迹;在万宁桥下方,两只镇水石兽俯卧在堤岸两侧,北岸那只为存世不多的元代文物。

2014年,京杭大运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当年,玉河故道二期保护工程启动,从平安大街到北河沿大街,全长600余米。但这次的考古工作却收获不多,除下澄清闸外,连完整的河堤都没有找到。而且河道很深,不适合原状恢复,只能填埋之后,在上面做景观公园。

京杭大运河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一期露天遗址多,好展示。二期怎么办?

“二期河道南高北低,落差有一两米,为了方便游览者亲水,在河道南侧建了多个观水平台。平台本身就要安装安全扶手,可以在扶手上做文章。”项目实施方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文国介绍。经过综合考量,设计方决定把京杭大运河途经各地的主要节点摘出来,绘制成风情长卷,以浮雕画的形式,兼具扶手功能,在观水平台上展示。

有了构思,参考各种资料、征求专家意见,历时三个月,终于拿出初稿,再根据各方意见,继续修改。到了第三稿才终于确定下来。

打开170米长的“京杭大运河风情图”手稿,贯穿始终的长河里漕船交错,河岸两侧,挑担的、推车的、坐车的,贩夫走卒川流不息;不时有市集出现,仿佛能听见叫卖声;房屋鳞次栉比,好不热闹。一米一米展开看下去,好似《清明上河图》。这幅美景,以浮雕画的形式展示在了玉河故道上。

“按10000∶1的比例,把实景再现到浮雕上,一共做了5块,宽0.8米,加起来116米,采用紫铜精铸高浮雕的手法雕刻,展示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等京杭大运河沿线的风物。其中,对北京段进行了重点展示,从白浮泉下来一直到张家湾。”姚文国说。今年8月,玉河保护工程二期竣工。如今,漫步在景观平台上细看浮雕画,近可见漕船街市、贩夫走卒,远可见山水城郭,千帆竞渡,大运河沿线风光尽收眼底。

玉河二期工程建成后,西接什刹海、钟鼓楼、中轴线,东连皇城根遗址公园、菖蒲河公园,形成完整的皇城自然文化景观链。

玉河古河道风光重现,所在的景山街道又对两岸胡同进行了环境整治。“涉及到钟鼓社区和吉祥社区一共9条胡同,今年,我们完成了其中6条胡同的环境整治,明年底之前,将再完成三条。拆违、封堵开墙打洞后,我们请来专业规划师,留白增绿、美化提升,改善居民身边环境的同时,也方便游客进入胡同游览。”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国明表示。

景色美了,居民更加爱护。今年7月,李新红作为小巷管家上岗,就负责玉河所在的北河胡同。“看见垃圾、果皮,第一时间捡起来。遇到有来玩的游客,我还会给他们讲讲这玉河的故事,作为河边居民,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李新红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