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运北延线——潮白河水运

2017-08-31 14:29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潮白河水系是仅次于永定河水系的第二大水系,是流经北京市密云区东北部的重要河流,贯穿河北、北京、天津三地。因风光秀美被誉为“北京莱茵河”。

潮白河上游由潮河、白河两大支流汇集而成。

潮河纵贯密云东部全境,境内长约60公里,其源于河北省丰宁县草碾沟南山里,古称鲍丘水,因其“时作响如潮”而得名。经滦平县南部进入密云古北口,沿途接收安达木河、清水河继续向东南流,在密云城区西南漕村与白河交汇,组成潮白河。

白河纵贯密云北部全境,发源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沽源县独石口乡大马群山东南处。古称沽河,经河北省下堡地段龙门沟进入北京延庆界。沿途吸收黑河、天河、菜食河、汤河、玻璃河、白马关等河流。明嘉靖三十四年以前,白河从马头山西经龚庄子、卸甲山、疃里村,南出境入怀柔,融入汤河。白河在怀柔境内全长280公里,流域面积为1280.7平方公里。

白河为常年河,在赤城县境内,年平均流量8.2立方米/秒。白河在怀柔白河湾最小流量为0.32立方米/秒。雨季,各支流均有洪水泄入,洪水流量为525立方米/秒,形成河流年内最大流量;结冰期为150天左右。怀柔境内1939年遇洪水,汤河口镇马圈子曾出现每秒6350立方米的特大洪峰,至青石岭达每秒8500立方米。密云境内,多年平均径流总量3994.2万立方米。流量时大时小,差距悬殊。1972年6月15日径流量0.88立方米/秒,7月28日径流量2250立方米/秒。据历史资料记载,1939年洪峰(尖岩至溪翁庄河段)径流量达1.12万立方米/秒,水量差异显著,1961年水量为3.972亿立方米,1974年以来水量为13.38亿立方米。

白河全长129公里,流域面积4038.3平方公里。因河内多沙,沙色洁白,故称白河。

为防白河水患,明隆庆四年,自北沙峪沟筑堤至县城西门外,长600丈余,至城北350丈余,自唐家庄至西河筑堤百丈有余,各高三丈五尺。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复修县城以西各段护堤,从沙河至城西门筑石子堤803丈,三道木坝16丈,四道木坝10丈,坝后土堤30丈,沙坝130丈。光绪十一年筑县城西门外护坝。

明嘉靖三十四年,为拓展水路运输,实施引白壮潮工程。在杨家庄开挖白河新河口扩展新河道,在马头山切断流向怀柔的白河转向西南流,经密云县城西南至河漕村与潮河相汇。至此,在怀柔境内流淌了几百年的白河消失了。

潮河、白河在历史上自成一条水系,也不流经密云城。秦汉以前,潮河、白河分流各自入海。北魏时,两河在潞县(今北京市通州区)汇合,以后汇流点逐步向北迁移。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以前,两河分流至顺义牛栏山合为一处。为利用潮白河通漕运,经人工开挖新河道,致使潮、白两河于密云县西南18里河漕村汇流。

潮、白两河在历史上水患频发,经常暴发山洪,河道被改。明、清两代为防御洪水曾修筑密云护城堤坝数十道。潮白河上游宽约500米,中游约1000米,下游约4000米。平均2-3年一次洪水,十年九涝,洪水冲毁农田、冲塌房屋,夺走人畜生命。明代曾发生严重水灾,通县张家湾2660户遭遇洪水,6490座房屋被洪水冲毁。民国年间耗资250万银元,在顺义苏庄修建的30孔拦河闸,1939年大水冲垮21孔,使500多万亩地受灾。1942年开始在顺义县河南村右岸陆续筑堤。历代对潮白河多次进行治理,但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地称潮白河为“自在河”。后经人工开挖,使潮白河与蓟运河连在一起,经金钟河入渤海。另一支由七里海入蓟运河。

潮河与白河在县城南漕村汇合以后史称潮白河,西南流经牛栏山进入平原,经顺义、通州入北运河。全长458公里,流域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潮白河进入平原,河床落差小,河谷开阔,易泛滥成灾。1950年下游香河、宝坻开挖潮白新河,后又兴建密云和怀柔水库,控制山区洪水。

潮白河流经密云、怀柔、顺义、通州,于通州大沙务村移出进入河北省香河、三河、大厂等地。潮白河在北京市境内全长118公里,流域面积6531平方公里,占全市河流面积的33.4%。

明洪武五年,为了巩固北方边关,明军在密云东北部驻守重兵,修筑古长城和城堡。密云县城设置密云中卫,下设左、右、中、前四千户所及潮河川守御千户所。洪武三十年设置密云后卫,设左、右、中、前、后五千户所。成化十二年增兵5000人,分驻永平、密云。这些驻军每年需大批的粮草供给,为了屯粮屯物,明洪武十二年,建古北口仓,洪武二十八年县城建龙庆仓,嘉靖年间先后建广积仓(大水峪)、广有仓(曹家路)等,年储量多达16万石。这些军粮及其他军事物资需要从通州调入密云县城,然后再分运边关各处,军事运输任务极为繁重。而当时只能通过陆地运输,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了缓解运输压力,明朝决定开辟水路运输线。

明嘉靖三十四年,在白河故道杨家庄开挖新河口和新河道,改白河自马头山西流入怀柔界为向西南流,经密云县城,再西行至河漕村与潮河交汇。壮大潮白河的水势,使运输漕粮的船只直抵密云县城。

白河改道需挖河道27公里,需要330多万个工时。密云县约有民工1.5万人,仅靠密云一县民力和物力难以胜任,只能从外县调入大量的人力物力。27公里新河道完全是靠一锹一镐的挖掘,肩担手提。封堵湍急的潮河水,筑一座拦河土坝,工程浩大,难度之艰,历史罕见。引白壮潮后,改原来劳民伤财的陆路运输为水路运输。每年水陆运漕米约15万石,约占密云县当时军粮年总储量的94%。后于夏秋季节潮河涨水时将漕运粮船一直驶到古北口城下,直供军需。

引白壮潮工程,等于把漕运线路自通州漕运码头向北延伸了130多公里。直到1938年4月,北平至古北口铁路通行后,水路才停运,改由铁路运输。

引白壮潮后的漕运对促进和巩固明、清、民国近300年来的军事防务和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为了兴利除弊,潮白河沿线建有密云水库、怀柔水库,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33座,总库容46.6867亿立方米,居北京市各水系首位。密云水库分两股进入潮白河水系。一股经天津入海,供天津生活用水。一股入京密引水渠,再入怀柔水库流入北京城区,是北京重要的水源之一。

潮白河道上建有5闸8桥,分别是牛栏山桥、向阳闸桥、俸伯桥、潮白河大桥、河南村闸桥、柳各庄闸桥、苏庄闸桥、沮沟橡胶坝。

水库如明珠,桥梁如花环,为潮白河打造出灿烂美丽的景观。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