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文化节延庆盛情绽放

2019-06-07 08:57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端午之夜交响音乐会、长城文化带非遗展、世园非遗手工艺市集……6月7日到9日,延庆将为中外游客奉上“全域端午”文化盛宴,18场端午特色活动将在世园会、延庆各乡镇、景点轮番上演。6月9日,还将有来自北京高校的24支龙舟队伍在夏都公园竞渡,让游人大饱眼福。这是记者从昨天的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上获悉的。

今年的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在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开幕式在83名鼓手的鼓舞中开场,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八地的非遗传承人,持着盛有流经长城脚下河流之水的器皿,将融合之水汇入妫川盆窑陶器并注入妫汭湖。

中国国家馆日也同期举行,世园会园区内洋溢着一片传统文化气息。在妫汭剧场沿途两侧的长城文化带非遗精品展示区,甘肃庆阳香包、山西太平绣球、内蒙古马头琴、天津葫芦、河北石影雕等非遗展品悉数亮相;在永宁阁南广场,包粽子、制香包、编五彩绳、草贴画、豆塑、植物画、妫川毛猴等端午传统互动及非遗体验活动,吸引游客们驻足参与。

两公里外的延庆夏都公园,京台妫水龙舟友谊交流赛如火如荼,来自中国台湾与北京延庆的龙舟队在妫河上劈波斩浪。6月9日,首都高校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妫水龙舟锦标赛也将在此举行,来自北京高校的24支龙舟队伍将竞渡争流,展现青春活力。昨晚,以长城为主题的端午之夜交响音乐会在八达岭长城脚下奏响,展示长城文化景点,以经典名篇奏响长城之声。

三天小长假期间,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A馆将有静态非遗展,将长城文化带沿线区域内的精品非遗制作项目一一展示,游客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非遗制作过程,欣赏京韵大鼓、平谷调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音乐。7日晚,国内一流民族乐团和朗诵名家将齐聚长城脚下中华文化经典作品国风音乐诗会,诵读文化经典,演绎国风音乐。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