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艺术上的多栖主义者” 余光中出生

2017-10-21 10:24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1928年10月21日,诗人、散文家余光中出生。

余光中出生在南京,1950年赴台湾,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余光中1971年创作的诗歌《乡愁》是一代代游子的共同语言。

除了诗歌,余光中还创作了大量的散文作品,《朋友四型》里将朋友分成高级而有趣、高级而无趣、低级而有趣、低级而无趣四类,文字生动,贴近每个人的生活,他的文字本身就诠释了什么是高级而有趣。

至今,余光中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被誉为“艺术上的多栖主义者”。

余光中文学生涯悠远、辽阔、深沉,为当代诗坛健将、散文重镇、著名批评家、优秀翻译家。

其作品风格题材而异,表达意志和理想的诗,一般都显得壮阔铿锵,而描写乡愁和爱情的作品,一般都显得细腻而柔绵。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诗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散文集)及《分水岭上:余光中评论文集》(评论集)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