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晖:工业文学也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

2017-10-18 16:23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作家唐朝晖在高峰论坛上讲话。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10月13日,2017年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针对四个主题展开了文学创作与批评的对话。在“北京文学与'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城市文化建设”的主题讨论中,叶广芩、宁肯、关仁山、唐朝晖、石一枫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著名作家唐朝晖在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每个作家都会选择自己独特的一种写作方式来表达立场,但是这个方式不一定是自己最熟悉的,而是用一个又一个具有陌生感和未知的方式来完成新的作品。我曾经有过十年重工业一线工人的经历,因此我格外关注工业文学。最近我也在写一部关于北京首钢的作品,我认为这就是北京的文学。写首钢的工人,写工业文明,写生活中那种辛勤的劳动者,那群我们久违的体力劳动者,在今天这个时代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我想让他们在文字里开口说话。工业文学历来是中国文学的一个弱项,但我觉得这不是工业的问题,我也不认为工业文学是一个边缘文学。很简单,工人人数的数量依旧是社会的主流。首钢是一个载体,工业文学也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从个人到工厂的所在地,包括一些设备,无论是物还是人,我觉得都是一篇篇好的文学作品。只要我们用心去看、去体会,可以唤起我们心灵深处的那种温暖和人间的情爱。”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