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一枫:关于“一城三带”的书写应多关注个人故事

2017-10-18 16:17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作家石一枫在高峰论坛上讲话。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10月13日,2017年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针对四个主题展开了文学创作与批评的对话。在“北京文学与'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城市文化建设”的主题讨论中,叶广芩、宁肯、关仁山、唐朝晖、石一枫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青年作家石一枫认为,一个城市对作家写作的滋养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滋养,是历史积淀的滋养。他对北京这个城市在写作上的感谢,最强烈的一条就是这个城市永远在时代变化的风口浪尖上。无论是文化、经济、日常生活,甚至人与人具体的交往关系的变化,每一个变化,北京其实都在风口浪尖上。这个对于作家的写作而言,尤其是对于他这样年轻的作家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真是要感谢这个城市的这种特质。

一个出色的“中国故事”应该是“家国故事”和“个人故事”的自然结合。写作这种事情就怕一哄而上或随大流,如果形成了复制的程序,那么就很有可能陷入了用一种“概念”遮蔽大部分“真实”的桎梏。所以北京文学关于“一城三带”城市文化建设的书写,既要书写家国故事,也应该密切关注个人故事。小情绪和大时代并不是割裂的,个人与国家也不是脱节的。宏大叙事和小桥流水不是相互抵触、此消彼长的。一滴水一定来自于弱水三千,而弱水三千蒸腾为云,最先落下的仍旧是一滴水。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