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北上》:30万字书写京杭大运河百年巨变

2019-01-02 10: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篇小说《北上》:30万字书写京杭大运河百年巨变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张漫子)作家、《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的长篇新作《北上》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此书以三十余万字的篇幅书写了流贯南北的京杭大运河穿越百年的命运古今。

一百多年前,意大利人“小波罗”和弟弟怀着对马可波罗书写的美好中国的期待,先后来到中国。该书的主人公之一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他们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将一个想象中的“马可波罗的中国”,转化为一个耳闻目见、鲜活生动的中国。而当他们最终抵达大运河的最北端——通州时,小波罗因意外离世。同年,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

一百年后,中国各界重新展开对于运河功能与价值的文化讨论。当书中谢平遥的后人谢望和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重新相聚,恰逢大运河申遗成功之时,各个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故事片段,最终拼接成了一部完整的叙事长卷。

在日前举行的“我与运河 寻古问今——行走文化带”主题文化沙龙上,徐则臣介绍, “北”不仅是地理之北,也是文脉、精神之北。书中故事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

《北上》的时间跨度从1901年开始,一直写到2014年,空间上则完成了京杭大运河全长1797公里的跨越。为完成这部小说,徐则臣完成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搜集了大量关于运河的绘本、照片、电影、从宋朝至今的关于运河的地图等资料,研读了包括运河历史著作、当下运河研究著作,以及苏伊士运河、伊利运河和阿姆斯特丹、俄罗斯的运河研究文献。

在徐则臣看来,运河文化带应该是一段高度浓缩的、与运河相关的本地史志与生活志。 为了将大运河真实的历史样貌、文化样貌、生活样貌展现给读者,以唤起他们对这条河流的关切和热爱,徐则臣将京杭大运河从南到北断断续续走了一遍,改变了他对运河的很多想法,也真正使这条穿越古今的运河“活”了起来。“一条河活起来,一段历史就有了逆流而上的可能,穿梭在水上的那些我们的先祖,面目也便有了愈加清晰的希望。”徐则臣说。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作者:张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