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行走文化带”主题沙龙请你来做客!

2018-12-29 09: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大运河申遗成功,于大运河而言,别具意义。

大运河北京段纵贯千年,横跨六区,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大运河文化带是一段高度浓缩的、与运河相关的本地史志与生活志。沿线文物等级高、分布密集、时代跨度长、类型丰富,既是明清北京城连接西北部园林的纽带,也是古代中国连接南北方的大动脉,现在还是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项链,地位十分重要。

12月29日,由千龙网主办的大型系列传播活动“行走文化带”将邀请刚刚完成长篇新作《北上》的青年作家徐则臣和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教授陈喜波,与网友们就大运河寻古问今。

主题:我与运河 寻古问今——千龙网“行走文化带”主题沙龙

时间:12月29日14:00(13:30分签到)

地点:角楼图书馆一层(从地铁14号线方庄站A口出,向北步行至龙潭东路后,再向东行200米即到)

邀请嘉宾:青年作家徐则臣(代表作:《北上》)、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教授陈喜波  

特约主持人:北京市文物局考古处刘海宁

招募观众:20人

报名方法:添加工作人员微信,注明“大运河活动”  

长篇小说《北上》

 

徐则臣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简介:

《北上》是著名作家徐则臣潜心四年创作完成的长篇新作。本书阔大开展,气韵沉雄,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大水汤汤,溯流北上,本书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的精神图谱和一个民族的旧邦新命。在这个意义上,大运河是中国的一面镜子。作为中国地理南北贯通的大动脉,大运河千百年来如何营养着一个古老的国度,又是如何培育了一代代独特的中国人,在作品中亦有深刻的文化思索与艺术表达。

角楼图书馆风貌

左安门内大街,一座角楼临街矗立,很少有人知道,这座角楼是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20座老城门中,唯一现存的古代值房建筑。而更少有人知道,这座拥有454年历史的古建内藏着一个现代化的图书馆。

目前,角楼图书馆正在展出《致敬改革开放40年老物件展》。‍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