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跟着专家去游学系列活动走进永定河森林公园

2018-07-16 16: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6日讯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其流域文化具有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包容大气、底蕴深厚的特点。7月14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行走文化带·跟着专家去游学”系列活动来到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永定河森林公园,20余位学生和家长跟随着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侯秀丽老师,一起感受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魅力。

2

7月14日,跟着专家去游学系列活动走进永定河森林公园。图为专家为学生及家长进行讲解。千龙网记者 于淼摄

活动中,侯秀丽老师为学生和家长们详细介绍了永定河的历史。侯秀丽表示,早期的永定河曾是重要的水运通道,元朝以后仍有部分河水汇入北运河,为大运河的漕运补充水源。永定河的水利、河道的变迁,直接影响着北京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八百余年的建都史。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也是永定河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3

7月14日,跟着专家去游学系列活动走进永定河森林公园。图为专家为学生及家长进行讲解。千龙网记者 于淼摄

侯秀丽还告诉同学,官厅水库与永定河综合防洪体系的建成是永定河流域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治水史上的一项重大成果。它所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环境和地理环境的改变,导致了河流生态治理和恢复的科研新课题,永定河治理的相关理论、思想、技术及其历史经验和教训,是一笔丰厚的文化财富。

黄城根小学的曾嘉祎同学听了专家的讲解后说:“传说永定河铁牛的肚子里有一个铁球,每当河水涨到一定程度时,水就会冲到牛肚子里,而牛肚子里的铁球便会发出牛叫声,人们听到牛叫声,就知道洪水来了。我觉得古人的智慧是无限的,我以后也要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行走文化带·跟着专家去游学系列活动是千龙网行走三条文化带系列传播活动之一,旨在让北京市中小学生通过行走三条文化带,领略北京自然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的历史,感受首都文化精髓,增强文化归属感。

据悉,本场活动是行走文化带·跟着专家去游学系列活动第一场,8月还将带领中小学生行走大运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网友可登陆“北京育教通”公众号进行查询和报名。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