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园丁笔记 | 永远的故乡河,永远的故乡情

2018-06-27 10: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一条美丽的河流,从那遥远而神奇的山野里曲曲弯弯地流过我的故乡。它就是永定河的支流——清水河!

在故乡人的歌谣里,我能领悟出那是一条古老而多情的河流,也是山里人的生命获得延续和繁衍的摇篮。千百年来,这条河流在四季的欢歌里挥洒着雪白的浪花,不因气候的冷暖而凋零,亦不因世事盛衰而枯竭,她在逶迤连绵的群山缝隙间流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山里人。

流过故乡的河是那样的纯净,它有着古朴的风格,从漫长的远古流到现代文明,波纹荡漾着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然而,她始终用自己甘甜的乳汁滋养着她的儿女们,用自己的热血喷香了山村几千年的历史。她的热吻留在山里人的肌体里并散发出的温馨的香气,犹如一首首永不失落的恋歌,她的血液里流淌着一段段柔中有刚的母性的恋曲。我有幸成长于她的怀抱里,用她教给我的刚毅伴着岁月不断地涉入人生的欢乐与痛苦。

记得小时候,我常与故乡的伙伴们一同流连于小河边,在无忧无虑地在动人歌声中编织出一段段充满欢乐的童谣。在炎热的季节里,我们畅游河流、体验水的力量成了我们的乐趣。每次游来游去累过一阵后,我们最喜欢躺在河滩上吸吮着阳光的温暖,在幼稚的思维里摄取一串串遥不可及的梦想。后来,我们这群娃儿更高了,更壮了,我们高高兴兴地背起书包迈进了人生的课堂。

从那以后,乡亲们就在故乡的河上为我们搭起了一座石板桥,上学时,我们常迎着曙光走过此桥到河的那边去。坐在屋里聆听着老师们传授知识是幸福的。但那时候,我们的校园十分简陋,学习条件差,在那样的环境里,我们有时候不知珍惜,茫然地随波流逝着那金子一样可贵的光阴,现在回想起来,心中也懊悔不及。多少个风雨交加的日子里,水流湍急,父老乡亲们的思绪也不知多少次地被我们牵起,随河流一起哀叹着人生历程的艰辛。

在那个遥远的年代里,唯有校园的钟声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赋予了我们蓬勃向上、力求上进的动力,最终使我幸运地走出大山,圆了远游求学之梦。

时间过得真快,如今我已在外工作有数年。有时候,尽管满世界的霓虹灯火,但也总代替不了对故土的思念。总是能回想起坐在故乡的河边遥望村庄升起那一股股炊烟的情景,浮现出在故乡河上那曾经走过的石板桥,还有在那简陋的教室里津津有味地听老师们讲课的回音,还有我的乡亲们在田野里忙碌了一天后,伴着夕阳提起水桶跑到故乡河里去洗净灰尘松弛一身疲劳的笑脸。流过故乡的这条河与山里人相依相连,山里人在她的沐浴中发挥出生命的热能,凭借自身的信念、勇气和智慧去开创属于自己的幸福之路。

多少年的追忆,多少年的祈祷,都是山里人的欢笑和泪水飘落于那条河流的歌声。无论走出多长时间,无论走出多远,在我的记忆里都无法抹去对故乡的河流的情和爱。

月圆了,又是一季奔放,守在窗口的念,走出梦的心房。错落的思绪,飘渺的银霜,染白一头华发,兀自回望。那流离的往事,那年少的痴狂,绕过故乡的山山水水,随风轻漾……

(作者:李娅,北京市育园中学语文老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