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园丁笔记 | 山河颂

2018-06-22 14: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沿着首都的长安街一直向西去,便能一路从繁华的都城走到雄伟的大山。这片环绕北京西部的山地,如同战士结实的脊梁一般长久捍卫着京城。古人将这片山地誉为“神京右臂”,认为其是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座“神山”。现如今,西山包含了海淀区万寿山、香山和玉泉山及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和圆明园“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及潭柘寺、卧佛寺等众多寺庙,行政区包括昌平、海淀、石景山、丰台、门头沟和房山六区的全部或部分。众多文化遗产和历史风景名胜,为这片土地孕育了厚重而古老的历史和文化,是北京的历史之根、文化之魂。

如果说西山犹如父辈伟岸的身躯,那永定河便是母亲般包容而宽广的胸怀。河水哺育了辛勤耕作的人民,孕育了浓郁深厚的人文资源。永定河流域地处中原汉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的交争地带,又是经济与文化交错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其见证了无数风雨飘摇和历史浮沉。早在远古时代,人们便在河边繁衍生息,而到了交争时期,大力兴修水利、开渠灌溉、军垦屯田又使得这片流域成为重要的军事和交通干道。从古至今,它记述着不同时期的人们如何开发、利用、治理者这片水域,而同时也记载下周边人民为了制服水患,与大自然不断抗争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历史如同河水般滚滚而过,但中国人的那份智慧、坚毅和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却被永远沉淀了下来,一直延续了下去。

古时,北京长期遭游牧民族的侵犯,西山便成为抵挡游牧民族南下北京平原的天然屏障,而永定河流域则成为重要的水运枢纽,同时也是农业开发的一大要地。随着物资运输和对永定河流域资源的开采利用日渐繁多,京西古道的开发和格局逐渐形成并确立起来。到了明清时期,永定河流域已经成为重要的军事要塞和把守。山与河养育这一方人民,也捍卫着一方土壤。而在山里成长,喝河水长大的人们,也用坚强、勇敢和智慧回报着这片山水,守卫着自己的家乡。当外敌侵犯,远远超出地域家乡的界限,事关民族的安危时,京西人民更是展现出了中华儿女的血性和不屈。抗日战争爆发,这片山水肩负起捍卫京城的重任,成为了一大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1940年3月6日,日军一个混成旅团纠集大批伪军向平西抗日根据地发动“扫荡”。面对残暴冷酷的日军,京西人民毫无惧色,那份山的刚烈,水的坚韧在此时展现得淋漓尽致。经过14天大小30余次战斗,根据地军民开展全面反“扫荡”战役,最终取得重大胜利。抗战期间,今门头沟山区185个村中,有142个村的18350间房屋被日军烧毁,被抢走的个人财产按当时价格计算合小米6890万斤以上。829名京西儿女牺牲在抗日战场,850名子弟兵因战负伤致残。战争是残酷的,更是惨烈的,但永定河流域人民将自己与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紧密相连,那誓于土地共存亡的决心,那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成为京西门头沟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更是影响了世世代代,延续至今。

西山,承载了千年光辉的历史;永定河,见证了源远流长的文明;山山水水,共同哺育了坚强勤劳的京西人民,他们代表着中华儿女的高贵品质,也是传承至今最为宝贵的财富。新时代的我们,必将不忘这份初心,在建设这片美丽土地的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作者:王欣伊,门头沟区育园小学语文老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作者:王欣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