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馆长说 |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不做和尚,也能撞钟

2018-05-02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精心打磨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千龙网记者探访与“一城三带”有关的博物馆和文物古迹,对话博物馆馆长,用文物讲故事,发现不一样的北京。

千龙网记者走进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对话副馆长刘克全。刘克全畅谈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设计规划和永乐大钟的故事。 

永乐大钟,举世无双。它经过“三次搬家”,也曾住在大运河文化带(海淀段)的万寿寺。

后来,雍正帝时决定将此钟移至京北风水宝地觉生寺。1743年移钟工程完成,乾隆题匾“华严觉海”,大钟至今悬挂在上圆下方的两层钟楼,觉生寺因此称为大钟寺。

走进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古朴幽静,游人不多,却有猫蹑足轻声从身边飘过。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猫也傲娇得很,旁若无人,闲散游荡潜入牡丹花丛。“这里的猫有40多只,都是走失、流浪的,馆里的工作人员就好心给它们吃食,一来二去就都不走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副馆长刘克全对记者说。

17
4月26日,千龙网记者走进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对话副馆长刘克全。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搬不动古钟  就做成拓片

古钟博物馆里无疑都是各种形状的钟铃,移动展陈都很不方便,古钟博物馆的专业人员也是动了些脑筋,怎么让文物走出去、请进来。于是从展陈和馆藏的750余件古钟文物中精心甄选,进行拓印,经过精细加工制作古钟拓片130余幅形成临展展品,以展示古钟文物的纹饰、书法和艺术。该展览走出北京去往哈尔滨、云南、内蒙古等地巡展,还远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圣彼得堡历史博物馆进行了为期48天的出国巡展。

传统节目 鸣钟祈福

“让文物活起来”不仅要让观众看到文物、看懂文物,还要感受到文物带来的乐趣。“辞旧迎新鸣钟祈福”元旦敲钟是古钟博物馆的“传统节目”,举办了36届未中断过。每逢鸣钟祈福活动之时,馆内要敲响永乐大钟,鸣钟108响,每次紧敲18下,慢敲18下,不紧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复两遍,共108下。

大钟为何要定为108下?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凡撞钟一百零八声以应十二月,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五天为一候)之数。”合为108,象征一年轮回,天长地久。这表明在农耕社会里,人们希望通过佛来保佑丰衣足食。另一种说法是,佛教认为人生有108种烦恼,钟鸣108响,以尽除人间烦恼,佛教上称为“百八钟”。

15
大钟寺原名觉生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路联想桥北侧,是原皇家祈雨的寺院。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16

1984年大钟寺辟为古钟博物馆,寺中除了大钟楼里悬挂的永乐大钟之外,还收藏有各个朝代各种用途的钟、铃,以及日本、韩国、欧洲的钟,共约400多件,都陈列在寺院的各个房间以及院子里。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大学生挑战“钟王”

不仅牢牢抓住传统文化,古钟博物馆也一直和年轻人走得“亲密”。古钟博物馆携手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北京知名高校举办的“钟王杯”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比赛已举办了13届,“每届都有众多大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回到学校后会自发为这个活动宣传,号召校友们参加。”刘克全副馆长说。

以“钟王杯”获奖选手为主成立的“钟铃文化宣讲团”,也深入到上述高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受到在校师生的欢迎。还有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开设了“铸钟小能手”、木版印刷、拓片制作等互动项目,钟铃文化巡展活动则走进高中小学校、走进军营、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宣传展示钟铃文化。

馆里的工作人员都会演奏编钟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真不是观众想象那么严肃古板,古钟博物馆的职工还会有曾侯乙编钟文化演出活动,是不是听上去就很有文化。“绝活儿”不是随便外露,每当元旦、春节、五一、十一、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或博物馆举办重要活动时,展示一场编钟演出。

“在古钟博物馆的大雄宝殿《礼乐回响》展厅展出的是曾侯乙编钟复制品。博物馆充分挖掘这一文化资源,组织馆里喜爱音乐弹奏的职工学习编钟演奏,组织编排节目,经过大家勤学苦练,能够熟练弹奏适合一场小型文化演出的编钟文化演出节目。”刘克全副馆长对记者说。

18
龙生九子之一,蒲牢铸为钟纽。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19
永乐大钟,中国现存最大的青铜钟,世称“钟王”。铸造于明永乐年间。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做天和尚撞一天钟”

让博物馆的文物不再“沉睡”,换上科技的外衣走进观众的视线。刘克全副馆长还亲自玩了一把“做天和尚撞一天钟”,是一个人机互动的“撞钟”游戏,按照视频提示做出相应的撞钟动作,便可以听到钟声响起。撞钟活动结束后,计算机会给完成动作比较协调的观众打一个最高“住持”(住持是寺庙里的一把手)的身份评价,给动作完成不够协调的打一个“生员”身份的评价。

“在永乐大钟的展示上,运用3D技术扫描永乐大钟,进行数字化分析,同时通过投影仪将永乐大钟上的文字投射到墙面上,在模拟撞钟体验时,深切感受到钟声带来的冲击力。”

40
大钟寺里有40多只猫。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VR虚拟场景带你上二楼

观众还可以通过手机下载软件并配合VR纸壳眼镜,360度全方位沉浸在一个从未经历的虚拟古钟世界。“通过VR视频,可以看到平日里难得看到的编钟演奏表演,也可以进入博物馆尚未开放的空间,比如大钟楼的二层,因古建筑空间有限,观众无法登楼参观。VR导览将大钟楼二层的全貌通过360度全景图的形式呈现出来,配合解说内容,详细讲解了永乐大钟悬挂结构,相比于观众自行参观或者单纯凭借讲解员的语音讲解更具有体验效果。”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今年还要对京津冀地区钟铃文物,及相应文化内涵进行考古学、历史学、博物馆学、文物学调查和研究。以实地调查为主,通过收集、整理形成比较完整的区域性钟铃文物普查资料,让古钟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记者:纪敬)

相关链接

馆长说 | 身为庞然大物 永乐大钟怎么“搬家”?

千龙网记者走进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对话副馆长刘克全。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