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馆长说 | 北京古钱币博物馆的四宗“最”

2018-04-27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精心打磨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千龙网记者走访坐落在“一城三带”上的博物馆,对话博物馆馆长,用文物讲故事,发现不一样的北京。

王培伍是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馆长,古钱币研究专家。多年从事古代钱币征集、整理、展览、鉴定工作。在记者走访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时,王培伍为记者介绍了展览馆中最有特色的四种古钱币。

第一宗:“祺祥”——最短命的年号钱

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中“祺祥重宝”“祺祥通宝”两件展品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在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有两枚比较特殊的钱币,一枚是“祺祥通宝”,一枚是“祺祥重宝”,这两枚钱币来自清末咸丰年间。1861年咸丰皇帝传位给六岁的儿子载淳,并将八位亲信封为辅政大臣。载垣、端华、肃顺等辅政大臣为巩固他们的既得利益和地位,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建“祺祥”两字为年号,并铸祺祥年号钱。

在八为辅政大臣的一系列措施下,西宫太后慈禧联手东宫太后慈安和恭亲王奕忻,在1861年9月30日突然发动宫廷政变,迅速捕杀了肃顺、载垣、端华等人,史称“辛酉政变”。不久,慈禧采纳大学士周祖培奏议,废止“祺祥”年号,停铸“祺祥”钱,改用“同治”年号,并铸“同治通宝”钱币。

王培伍介绍:“祺祥年号的钱仅仅存在了几个月时间,发行量非常少,这两枚钱币也反映着当时的历史更迭,我们也称它为最短命的钱。”随着祺祥年号消弭的,除了顾命八大臣,还有祺祥通宝与祺祥重宝,从铸造到退出历史舞台,由于时间极短,因此祺祥钱均未能流通,存世也颇为稀少。

第二宗:现存最早的纸币“中统元宝交钞”

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中的“中统元宝交钞”  资料图

展品中的“中统元宝交钞”是元代的纸币,也是令王培伍十分自豪的一个展品,其距今大约有750年的历史,是现代所能见到的最早的、由官方正式印制发行的纸币实物,极为珍贵。

中国是使用纸币最早的国家之一,在南北宋期间我国就已经有了纸币“交子”“会子”,但是很遗憾并没有留下实物,仅有一块交子钞版留存于世。有实物留存的纸币就是展馆中的这枚“中统元宝交钞”了。王培伍向记者介绍:“这张纸币的年代是元代至元年间发行的一张货币,这张纸币能够留存下来,对中国古代纸币发行和使用的历史是意义非常重大。这张纸币是用桑皮纸制作而成,在当时能够起到很好防伪作用。”

元朝是中国古代史上纸币的鼎盛时代,公元1285年也就是至元二十二年起,全国禁用银钱市货,“中统元宝交钞”成为国内唯一合法的流通货币。在《马可·波罗游记》中的“大汗的纸币”更是令欧洲人惊叹。

第三宗:最奇特的铸币“一刀平五千”

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中的“一刀平五千” 钱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展馆中还有一个让王培伍引以为傲的古钱币,是西汉末年王莽时期的“一刀平五千”钱。这枚钱形状独特,钱文为“一刀平五千”。“王莽将两种钱币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王培伍称“一刀平五千”钱币的造型非常独特,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圆形方孔钱造型,下半部分是刀币的造型。“一刀”两个字是用错金技术将黄金填入其中的,技法堪称精妙,在当时这枚钱相当于五千枚小平钱。

“一刀平五千”这种大面值货币的铸期不是很长,铸量不多,存世量稀少。它造型奇特,又是我国最早且是唯一用错金工艺制成的钱币,所以一直为钱币收藏者所珍爱。王莽也被历代藏家誉为“铸钱第一高手”。

第四宗:最“北京”的“顺天元宝

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中的“顺天元宝” 钱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在展馆中,还有一枚比较重要的藏品,跟北京有着很深的渊源。王培伍介绍说:“这一枚特殊的顺天元宝,仅有这一枚,目前就在我们展馆中。这也是北京地区遗留下来的非常重要的一件文物。”

在五代初年,刘仁恭、刘守光父子居守幽州也就是现在的北京,这枚“顺天元宝”就是那时候制造出来的。刘仁恭、刘守光父子多以铁来铸造顺天元宝,然而展馆中的这枚“顺天元宝”是铜制的,目前仅发现这一枚。(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