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揭秘古代贵族的“豪车”

2022-09-27 11:06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揭秘古代贵族的“豪车”

看网红古装剧时,常常可见男主、女主乘坐“八抬大轿”霸气出街,让人不由会想,古代贵族除了骑马、

坐船,到底都是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出门呢?

网上搜一下,我们能搜到的词包括:舆、轿、辇、车……可说五花八门。也就是说,古代贵族出门也有不同级别的“豪车”接送——大致有两个标准:有轮的和没有轮的,依靠人力行进的和

依靠畜力行进的。

一些学者认为,“舆”在早期就是车的统称,后来逐渐专指无轮的交通工具。当然,后期也有将有轮车或“辇”统称为“舆”的。这几个词在含义流

变中早已难以彻底分清,我们应该视情况灵活运用。北魏琅琊王司马金龙墓壁画中的“班婕妤辞辇”场景。

人力交通工具有哪些

“舆”分为步舆和载舆。其区别在于:载舆没有让“乘客”固定放置脚的地方,比较随意;步舆相对讲究,有让“乘客”专门放置脚的地方。其中,步舆还能进一步细分,按照抬舆人的出力部位,可分为肩舆、腰舆等。顾名思义,用肩膀抬起的舆为“肩舆”,以手抬起、高度仅及腰的为“腰舆”。

不少文物里都能看到著名历史人物乘坐步舆的模样,如《女史箴图》中的汉成帝、《步辇图》中的唐太宗。

东晋顾恺之所绘《女史箴图》场景之五“班婕妤辞辇”,描绘的就是汉成帝与班婕妤出行,欲与班婕妤同辇,但被班婕妤坚辞的场景。画中可看出,有6人以肩抬辇,可知汉成帝乘坐的是“肩舆”。

北魏琅琊王司马金龙墓的壁画中也出现过“班婕妤辞辇”的场景。上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发掘了司马金龙墓,发现其中一幅壁画与《女史箴图》有不同之处:汉成帝旁边没坐着其他妃嫔,抬辇者也变成了4个人……

唐代阎立本所绘《步辇图》描绘的则是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松赞干布遣使觐见唐太宗的场景。从画中可看出,除去执伞扇的3人,有6名女子以手抬辇,可知唐太宗乘坐的应为“腰舆”。

抬舆人的数量,常见有4人、6人和8人的。所谓“八抬大轿”,就是指8个人抬舆,这应该算是规格较高的情况了。

动物牵引的交通工具

古代贵族乘坐的交通工具不一定非得求助人力,动物也能帮忙,牛、马甚至大象都曾被用来牵引(拉)或背负车具前行。但如果是让动物牵引,交通工具通常需要有轮子。

北魏时期就有了牛辇、马辇。《魏书》中对其用途和规制有过详细描述:皇帝“藉田”“小祀”时乘马辇;皇帝、皇太后、太皇太后“郊庙”时乘牛辇,这种牛辇由12头牛牵引。

象舆则是畜力交通工具中的“一朵奇葩”。敦煌莫高窟中有不少壁画中都出现过象舆,时代横跨南北朝至五代时期。不过,象舆虽然让人大开眼界,其内容却多为展现佛教场景,并不是本文所说的有明确身份、地位的“乘客”。

交通工具等级是一种“排面”

清朝时的贵族乘坐的多是有轮交通工具。这种出行时的“排面”发展到清代,可以说达到了一个巅峰。尤其是清乾隆八年(1743年),供清朝皇帝用的交通工具“改制”,分为“五辇”(也称“五辂”) ,这“五辂”分别为:玉辂、金辂、象辂、革辂、木辂。

其中,玉辂是因其辇顶镶嵌以圆形玉版顶制作而得名;金辂则因其辇顶镶嵌以圆形金版顶得名;象辂因其辇顶镶嵌以圆形象牙版顶得名;木辂因其辇顶有黄花梨木的圆版顶而得名;革辂因其辇顶覆之以革为顶而得名。

玉辂通常有大象一、行马二,辇顶之盖、辇后两旗色均为青,是五辂中规格最高的;金辂通常有大象一、行马二,辇顶之盖、辇后两旗色均为明黄,规格仅次于玉辂;象辂有服马四、骖马六,辇顶之盖、辇后两旗色均为红;木辂则有服马二、骖马四,辇顶之盖、辇后两旗色均为黑;革辂通常有服马一、骖马三,辇顶之盖、辇后两旗均饰泥金。

清帝五辂中的玉辂、金辂实质上就是“象拉的交通工具”,这可比牛、马排场大多了。当然,五辂并不是随随便便用的,只有在清帝要参加重大典礼、朝会、巡视的时候才会动用。

你可能在某剧中曾听过某姑姑说:“紫禁城只有三位正经主子,皇上、太后和皇后。”话虽是这么说的,但真正比较一下,你会发现太后和皇后的交通工具比起皇帝来说,差距还是蛮大的。清代早期的皇后、皇太后所乘还被称为“舆”,但乾隆十四年(1749年)时却全部改名为车,皇后以下的妃嫔也都是如此。另外,后妃的车也没有皇帝所用“辂”中的大象,只能用马。马的数量还有严格控制,只能用1匹。

风靡贵族和民间的轿子

你可能发现了,清朝这些车、舆、辇,都像一个个“小屋子”,人要是坐进去,外面的人是看不到的。那么,汉、唐时期的辇、舆四周有没有被围起来呢?其实,最迟在唐代,就已经出现了这种有封闭空间的交通工具。

敦煌莫高窟第156号窟的一幅壁画,描述了一个抬辇的场景。从画中可知,该辇呈“亭状”,8人以肩部抬之。156号洞窟又名张议潮窟,建造于唐咸通年间,是河西十一州节度使张议潮的侄子张淮深为其以“功德名”所造,为晚唐石窟的代表。我们会发现,这座“辇”比起唐太宗所乘的“辇”,封闭性增强了不少。

除了莫高窟156号窟这个例子,与之同在156窟中的壁画《宋国河内郡夫人宋氏出行图》,其中的“肩舆”四面则设置了以薄纱制作的帷幔,帷幔下垂,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你可能还会发现,这座肩舆虽然是人力所抬,但还是象征性地装有“吃瓜轮”,这说明人力舆也可能存在象征性的轮子。

到了宋代,这种封闭性的设计更一发不可收拾。这种代步工具被俗称为“轿”,有顶盖,有闭合的轿厢,还开一轿门,两侧还有小窗。从北宋大画家张择端名作《清明上河图》中,我们能发现这种封闭式的所谓“轿子”的代步工具,其形制显然已经发展成熟。这种交通工具既可以依靠人力,又可以依靠畜力。它风靡后世,上到皇室贵族,如上述清帝五辇;下到民间,如大众百姓常用的成亲的花轿。

还有“十六抬”的大轿?

人力抬轿中“轿夫的数量”是个有趣的话题。我们常说的“八抬大轿”已经很有排面,在等级制度森严的封建社会后期,不是谁都能坐上“八抬大轿”的。但在礼制较为完备的清朝,八抬大轿也并非上限,还有十六抬的呢。但从《清史稿·舆服志》史料中看,似乎只有皇帝才有资格坐“十六抬”的大轿。三品及以上官员最多只能是“八抬大轿”,四品及以下官员则只能是“四抬”的。

关于轿夫数量的问题,这里还有一个趣闻:明代王世贞、焦竑等与张居正同时代的学者认为,万历初年,权倾天下的首辅张居正可能曾坐过32人抬的大轿。但也有后世学者认为,这是张居正的“政敌”在向其“泼脏水”。因为《明史·舆服志》中其实也有明令规定:明代三品以上官员可乘坐轿子,但轿夫不能超过4人。

或许这就是古代“豪车”的真相。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翟十一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