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探寻京西历史文化足迹 感受穿越千年京城魅力

2022-08-19 13:59 光明网

来源标题:探寻京西历史文化足迹 感受穿越千年京城魅力

如今的北京,城市文明风尚日益浓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三条文化带”建设成绩斐然……在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举办期间,记者跟随石景山观摩路线,探寻京西历史文化足迹,在承恩寺欣赏“燕京八绝”之惊艳,登上首钢大跳台眺望北京之宏伟,感受穿越千年的京城魅力。

品味“燕京八绝” 见证非遗活态传承

说起京西历史文化,不得不提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它是过去商旅往来的繁盛通衢,是现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在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上,有着一座“千年古刹”——承恩寺,这里如今正是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所在地。

“燕京八绝”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八种绝技,是清王朝落幕后,经由散落在民间的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的工匠们不断打磨,逐渐形成并流传开来的技艺。

“目前,八大绝技均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是宫廷技艺的延续,是浓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说。在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内,金漆镶嵌的穿云龙屏风、花丝镶嵌的繁花手包、金漆镶嵌八吉祥银锭套盒、清代雕漆寿桃捧盒、牙雕十八学士、京绣的龙袍、雕漆的案台、竹胎的景泰蓝笛子等藏品工艺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像八吉祥银锭套盒曾在世界多地展出,很多外国友人都感叹这个盛放坚果的容器如此精美!”柏群说,观众与“燕京八绝”面对面,可以开拓文化视野,增加文化自信,从而实现文化自觉。

来到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除了欣赏藏品,还可以到大师工作室里一睹这些精美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并亲身体验“皇家工艺”。记者在金漆镶嵌大师工作室里,看到匠人们正在应用金漆镶嵌工艺制作一个百姓家用的多屉柜:正面宝石镶嵌成花鸟,侧面金箔贴制成山水,柜子顶端是曾被清朝乾隆皇帝赞不绝口的古琴断纹。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侯雪告诉记者,金漆镶嵌工艺大可用在帝王宫殿宝座,小可用于百姓锅碗瓢盆。如今,随着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工程的推进,“燕京八绝”技艺已从宫廷走进寻常百姓家,很多百姓家中的家具上都可见金漆镶嵌工艺的身影,老百姓也成为了非遗传承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漫步首钢园 目睹工业遗存绿色蝶变

如果说承恩寺见证着北京非遗的活态传承,那么在五公里外的首钢园则见证了工业遗存的绿色蝶变。

如今的首钢,早已不再机器轰鸣、浓烟四起,取而代之的是在群明湖、永定河、石景山等自然景观映衬下的一片静谧。唯一不变的是仍矗立在原地的工业煤仓、高炉、冷却塔、厂房等工业建筑见证了首钢的变迁,也目睹了这座京西新地标的发展。

因夏奥而转型,因冬奥而复兴,首钢的蜕变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首建投公司设计总监于华介绍,为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首钢做出主厂区搬迁的决定,后又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而加速转型,被誉为中国冬奥健儿“福地”的首钢滑雪大跳台由此诞生。

“首钢滑雪大跳台一共产生4枚金牌,中国选手收获其中2枚。”首建投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吴鑫言语中充满自豪,“选址之初,首钢滑雪大跳台充分考虑了首钢转型发展的工业元素,是世界上首个利用工业遗存建造的滑雪大跳台,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引起了国内外选手、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许。”

作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在冬奥会后,仍继续保留比赛和训练功能,并成为诸多品牌活动的举办地。

站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上,放眼四周,在一片绿色中,制氧创新片区、购物广场、酒店等尽收眼底,它们为首钢园增加了科技色彩与无限商机。

“首钢产业搭乘冬奥东风,集会展经济、科技创新、文化体验等于一体正在快速发展。另外,首钢园内工业遗存与自然景观的有机融合,也已成为京西老百姓休闲打卡的圣地。”于华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倩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