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开国大典》4K修复版亮相中国电影博物馆 著名导演萧桂云现身导赏

2022-08-18 14:09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20818140441

近日,著名导演萧桂云现身中国电影博物馆“光影看中国”艺术讲堂,在4K修复版影片《开国大典》放映前,为观众进行导赏,分享和李前宽导演共同创作的幕后故事,重温影片中让人热血沸腾的历史时刻。

李前宽导演是中国影坛“第四代”导演中的杰出代表,一生聚焦艺术创作,聚焦人民,弘扬主旋律。1989年李前宽与萧桂云联合执导的影片《开国大典》在新中国成立40周年之际上映时,曾收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票房记录1.7亿,创下在中国香港连续上映147天的纪录。该片荣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9项大奖。影片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硝烟散去的战场、同胞们欢呼着迎接胜利的跳跃和呐喊,由已故的特型演员古月扮演的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庄严时刻等,堪称中国最经典的电影之一。

据了解,30年前上映即引起轰动的经典影片《开国大典》,此次经过4K修复后在中国电影博物馆重映。“我对这次4K修复后的效果非常满意!”该片导演萧桂云激动地告诉记者。“不管在画面的清晰度还是在声音的空间感上,都要比原来胶片版的强。”

据介绍 ,老电影的4K修复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物理修复和数字修复。修复师们首先要对电影胶片进行物理清洁,之后通过胶片扫描仪对胶片进行胶转数处理,再进入到4K修复环节。在4K修复环节中,修复师会对胶片存在的脏点、划痕、霉斑、抖动、撕裂等问题进行4K修复,之后进入到画面调色,最终输出4K分辨率、HFR60格/秒高帧率、HDR高动态范围的画面镜头。经过4K修复过的影片可以永久保存,不用再担心丢失和损毁。

《开国大典》跟一般电影不同,时长有171分钟,几乎相当于两部电影的长度,24万帧画面一帧一帧地修复,用了四个多月时间。4K修复版的幕后也凝结了一批年轻人的汗水。导演肖桂云说,这也让她见证了新一代年轻电影人的执着。

微信图片_20220818140814

在看片现场,经过现代高科技修复的经典电影《开国大典》,以4K(4096*2160)分辨率、HFR60格/秒高帧率、HDR高动态范围、4KDCI调色、5.1环绕声的全新版本再登大银幕,观影感受极佳。

中国电影博物馆开馆于2005年12月29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作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展示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博览电影科技、传播电影文化和进行学术交流研究的艺术殿堂。用影像重温历史,致敬经典,博物馆“光影看中国”系列文化讲堂,将继续挖掘电影中的红色资源,为观众举办优秀影片展映和导赏活动。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