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林青霞如何走上写作之路

2022-08-08 08:40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闺蜜金圣华出书讲述 林青霞如何走上写作之路

2011年7月,息影已久的电影明星林青霞以“作家”身份转型“复出”,推出散文处女作《窗里窗外》,引发瞩目。跟很多演员出书往往只是一锤子买卖不同,林青霞当作家是认真的。她之后又陆续出版了《云里云来》《镜前镜后》等散文集。如今在报纸专栏上也能不时见到她新写的文章。

在林青霞的文章里不难发现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她的至交好友,也是她步入文坛的引路人、文学学者金圣华。林青霞曾说,金圣华是她交往的第一位学者朋友,她们一起相约喝茶聊天,畅谈读书写作的心得与生活感悟。18年来,两人相互扶持,相互勉励,在金圣华的引见之下,林青霞结交了许多文化界的好友,她向余光中、林文月、倪匡、张大春等虚心求教写作的诀窍,她们一起到北京拜访季羡林,向季大师讨文气,林青霞由此写出了《完美的手》一文,写作生涯更进一步。

多年友谊和生活点滴 一言一语都有根有据

2021年10月初,金圣华正式动笔开写《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2022年完成并出版。书中收录了《初次会晤》《觅名师》《结奇缘》《季老的手》《听余光中一席话》《听傅聪演奏》等20多篇文章。这些文章以人文视角记录与林青霞相交18年来的友谊和生活点滴,至真至性,真情流露。其中包括林青霞近些年来的生活、写作状态以及两人一起拜访名师名家的经历。

这本书也是一个见证,见证了林青霞如何由一位明星华丽转身,蜕变为一名作家,并将林青霞实现人生跨界转变的心路历程如实呈现在读者面前。

身为作者的金圣华表示,这是为了好友林青霞而写作的书,是为了记述彼此相交18年中共同经历过、体验过和拥有的一切。她说:“写这本书最令人愉悦的地方,就是能够得到书中主人翁全盘的信任和全心的托付。从一开始,青霞就对《谈心》的撰写予以极大的鼓励与支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可以说是我们两人合作的结晶——书名,我们一起设想和决定;内容,每写完一篇,我必定先让当事人过目,而青霞的反馈意见,也产生了使文章不断改进的功效。也许是我们各自专业的训练不同,彼此之间发挥了积极的互补作用。《谈心》最大的特点,就是全书之中,一言一语都有根有据,绝无半点浮夸虚假的成分。”

金圣华是一位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硕士及巴黎大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翻译学荣休讲座教授及荣誉院士、香港翻译学会荣誉会长。主要译作有:《小酒馆的悲歌》《傅雷英法文家书中译》(收编在《傅雷家书》中)《石与影》《彩梦世界》《赵氏孤儿》等;主要著作包括:《傅雷与他的世界》《荣誉的造象》《笑语千山外》《树有千千花》《披着蝶衣的蜜蜂》等。

林青霞作序推荐:写出最真实的林青霞

闺蜜好友写自己,林青霞充满感谢,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交心》中,提到《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这个书名非常切题,“我和圣华都见证了对方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如果她没有记录下来,日子过去了,也就没了痕迹。其实很多事我都忘记了,难为她记得那么清楚。一个大博士肯花这么大的心血把我的生活点滴记录下来,丰富了我的生命,其实真正该表达感谢的是我。在她的文章里除了我们两人的情谊,还可窥知一位位大师的风范和学识,以及一些故事,让读者除了看见林青霞不为人知的真面目,同时也增长了见识。”

《谈心》中的文章,林青霞也给予高度肯定,“圣华以人文的视角,贴心地书写我与她在一起的生活点点滴滴,阅读她的文字让我感觉温暖舒适,又有幽默感,像是看别人的故事,忘了我是谁。突然又想起,那是我,是我的一面镜子,于是我天天期待这面镜子的出现。自己看不见自己,因为没有距离,太远了更看不清楚林青霞。金圣华以最温柔的慧眼、最温暖的心,写出最真实的林青霞。”

林青霞还透露她和金圣华经常通电话聊天,“有时候一天两三通,也总是在愉快的情绪中结束。我们的朋友非常好奇,怎么天天讲还有得讲?要知道,一个长期受众人注意的人,如果能够遇到完全可以信任的朋友,是非常珍贵的,更何况是谈得来、互相给予养分的朋友。”

她还感谢金圣华带自己结交文化界好朋友,“一直向往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文化人,看完圣华的文章,原来在我跟她交往的18年中,经她引见,不知不觉中结交了许多文化界的好朋友,是真正的好朋友,不是开玩笑的。蓦然回首,我的大部分朋友竟然都是大作家,看样子我一只脚已经踏入了文化界。”

十八年前一见如 故闺蜜情犹如温馨文艺片

正如白先勇在该书序言中提到,金圣华与林青霞的来往,“就像一部温馨的文艺片。”在书中,金圣华也透露两人结交的缘由细节。2003年,一位朋友在电话中向她提起,“林青霞想找个人聊聊有关文学的事,介绍她看些中英文书,不知道我可否有时间,倒是令我产生一些好感和兴趣。我一向很欣赏这样有上进心的人,特别是她现在功成名就,环境优渥,在物质享受方面,可以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假如她纯然以吃喝玩乐为生活目标,尽可以舒舒服服过日子,何必花时间来读书求进,正如粤语所说,自己‘揾苦来辛’?”

2003年3月8日,金圣华来到林青霞的家,“那天,我走进屋内,放眼一望,的确感到有些诧异。屋子很大,很宽敞,但是完全看不到预期的富丽堂皇或金碧辉煌,家具靠墙而立,疏落有致,几乎都是乳白色的,那么低调,那么沉静,跟主人的谦逊随和,默默呼应。接着,女主人招呼我去参观后院,院子里的格局,更是令人料想不到,既没有中国庭院常见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也没有欧洲宫殿式的花团锦簇、绚烂缤纷,只有碎石小径,柳条木凳,一切依然是那么宁谧平和,简约素淡……接着,我们自自然然坐在树荫下、木凳上,无拘无束地聊起天来。”两人自此成为经常来往的闺蜜好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杰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