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墨西哥“世界图书之都”,文学派对天天有

2022-05-26 15:10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墨西哥“世界图书之都”,文学派对天天有

今年的“世界图书之都”被授予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自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世界图书之都”项目以来,世界上已经有22个国家的城市获此殊荣,瓜达拉哈拉市是全球第四个获得这一殊荣的西班牙语城市。

“世界图书之都”项目被公认为是全世界图书与阅读最成功的项目之一,是对一座城市在阅读文化上所作贡献的表彰。瓜达拉哈拉市当选为“世界图书之都”与它深厚的文化传统、出版业发达以及浓厚的阅读氛围有关。瓜达拉哈拉市是哈利斯科州的首府,墨西哥第二大城市,建立于1542年,是重要历史名城,集科学、技术、金融、文化、教育、创新、商业和旅游为一体。瓜达拉哈拉具有殖民时期特色的建筑诉说着城市近500年的历史。

该市有众多较大规模的公共图书馆和档案馆,被誉为“伟大作家的摇篮”,这里走出了墨西哥著名作家胡安·鲁尔福、胡安·何塞·阿雷奥拉、何塞·洛佩斯·波蒂略、马里亚诺·阿苏埃拉、阿古斯丁·亚涅斯、恩里克·冈萨雷斯·马丁内斯和何塞·阿古斯丁等。其中,胡安·鲁尔福是20世纪拉丁美洲非常有影响力的作家,代表作《燃烧的平原》和《佩德罗·帕拉莫》被誉为“墨西哥文学里程碑的非凡作品”,至今仍被读者广泛阅读。他被誉为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流派的开山鼻祖,加西亚·马尔克斯、博尔赫斯、苏珊·桑塔格等人都对其称赞有加。甚至,有人认为,没有鲁尔福,或许就没有《百年孤独》。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鲁尔福为代表的“先锋派”作家直接促成20世纪60年代拉美文学的空前繁荣。

瓜达拉哈拉市还是出版商云集之地,也是西班牙语出版物的重要集散地。西班牙语出版界最大规模的书展——瓜达拉哈拉“国际书展”每年在此举行。第36届“国际书展”将于2022年11月26日至12月4日举行。预计约50个国家的700多名作家和2000个出版商出席。

今年4月23日,瓜达拉哈拉以书展和一年一度的阅读马拉松同时拉开了2022年“世界读书日”的帷幕。瓜达拉哈拉市市长巴勃罗·莱穆斯·纳瓦罗宣布:“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瓜达拉哈拉将举办1600多场文学活动。”这些活动将涵盖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月,哈利斯科州的公共图书馆与阅览室还会免费向公众发放涵盖各种题材的图书。与此同时,一些研讨会、音乐会、阅读分享会、文学会议和艺术团体表演都将陆续举办。

致力于创造阅读文化的城市才能有望享有“世界图书之都”称号。这一称号可以促进民众文化素养的提高和普及阅读,并且有利于投资关键性基础设施,尤其是图书馆。除了瓜达拉哈拉市,截至目前被选为“世界图书之都”的城市包括西班牙马德里(2001)、埃及亚历山大(2002)、比利时安特卫普(2004)等,其中亚洲有多个城市入选,包括印度新德里(2003)、泰国曼谷 (2013)、韩国仁川 (2015)、马来西亚吉隆坡(2020年)等。加纳首都阿克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23年“世界图书之都”称号。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谢佳宁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