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小满”到《只此青绿》像素级抄袭者何以理直气壮?

2022-05-26 09: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从“小满”到《只此青绿》像素级抄袭者何以理直气壮?

这几天的舆论场,抄袭事件可谓层出不穷。22日,汽车品牌奥迪邀请刘德华拍摄的广告片《人生小满》,因一字不落地抄袭“北大满哥”的文案而在一天之内“翻车”;23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导演向媒体表示,自己的心血之作被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推出的《双香径》抄袭,并冠以原创之名。两部抄袭作品因为与原作过于相似,催生了“像素级抄袭”这样的新潮词汇,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在网友的口诛笔伐声中,两部抄袭作品很快下架,道歉说明也随之发出。不过,抄袭者理直气壮的态度令人瞠目结舌,也暴露出当下创作环境的恶劣。《只此青绿》周莉亚感到气愤的是,看到《双香径》的视频后,她立刻去视频号下留言,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评论也被关闭。又过了一段时间,对方将“原创”两个字删掉后,重新发了《双香径》的视频。在网友们锲而不舍地追究下,最后才删掉视频。

原创不易,是公认的事实。厚重的中华文化内核与时代精神契合,成就了像《只此青绿》这样的作品。“爆款”背后,是主创团队投入的大量精力,光是研究与名画《千里江山图》有关,与宋代诗歌、工艺、美学相关的书籍就有上百本,更不用说向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悉心讨教的种种经历。

随着舞蹈艺术越来越被市场认可,被抄袭的次数越来越多,此前有《杜甫》,今天有《只此青绿》。对于不少蹭《只此青绿》流量的“创作者”来说,哪怕只是用《只此青绿》的一个舞段,就不愁吸引眼球,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侵权成本太低,面对花样繁多的抄袭行为,原创者一个个去诉讼,哪还有精力专心创作。另一方面,对于舞蹈作品如何算抄袭,当前业界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界定,这也变相让更多“拿来主义”者越来越肆无忌惮。

保护原创,在当下的环境指望“自律”是不现实的,如何让抄袭者不敢抄,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仅仅下架和道歉,并不会对抄袭者造成什么损失,“零容忍”态度是关键,这有赖于惩罚机制的引入,相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和行业协会强制性措施的出台。莫让“劣币驱逐良币”寒了潜心创作者们的心,整个行业的风气正了,才有可能成就更多的“爆款”。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