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无腿老人历时43年登顶珠峰,《无尽攀登》拍出平凡人的传奇

2021-12-07 13: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无腿老人历时43年登顶珠峰,《无尽攀登》拍出平凡人的传奇

两年前,电影《攀登者》上映,胡歌饰演的杨光在冲顶珠峰的过程中失去了双腿,令人唏嘘。其实,杨光的原型夏伯渝的故事,比电影更加励志和传奇。凭借43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五次冲顶珠峰,终于在69岁高龄成功登顶,成为中国无腿登顶珠峰第一人。正在上映的纪录电影《无尽攀登》,就用真实的镜头,记录了夏伯渝永不放弃的追梦之路。

1975年夏伯渝加入中国登山队,在第一次攀登珠峰时,他把睡袋让给一位丢失睡袋的队友,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被截肢。当时,26岁的他想到一生要在轮椅上度过,眼前一片灰暗。后来,一位假肢专家告诉他,他不仅可以借助假肢重新站起来,还可以继续登山。这句话照亮了夏伯渝的人生。从此,他坚持每天五点起床,一天完成六小时运动量,为登顶珠峰准备着。然而,癌症、血栓接踵而来,三次冲顶皆因雪崩、地震、暴风雪等自然因素失败了,最近的一次离珠峰顶只有94米。是放下梦想安享晚年,还是冒着危险继续攀登?电影的故事到这里才真正开始。

攀登珠峰是艰难的、惊险的。电影《无尽攀登》全片没有动用一个特效镜头,三位经验丰富的高山摄像师全程跟随夏伯渝攀登珠峰,镜头直面他在登顶过程中的九死一生:跪在钢梯上越过冰川裂缝、遭遇恶劣天气在黑暗中攀登、断肢被磨出血泡随时有生命危险……这些真实的画面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和夏伯渝一同感受着严寒、缺氧、体力耗尽,在紧张的心跳中和他一起迈向顶峰。而能在大银幕上近距离感受珠穆朗玛峰的壮丽与神圣,见证登山运动的专业与团队精神,也是一次难得的观影体验。

电影《攀登者》上映时,曾因贯穿始终的感情戏引发争议,那种处理方式显然是出于商业片的考量。《无尽攀登》中也有感情戏,却因真挚而打动人心。夏伯渝在镜头前只有两次落泪,一次是谈到家人多年来对他登山的担心和支持,深感愧疚,忍不住掩面痛哭;另一次则是登顶那一刻,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庆祝拍照,而是给爱人电话报平安,这时夺眶而出的泪水里,有喜悦也有感恩。一句“登顶不是终点,回家才是”,更让人破防。

夏伯渝的不懈坚持和顽强拼搏完美诠释了体育精神和生命的力量,纪录电影《无尽攀登》则用真实的影像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了更多的观众。“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喜欢。”片尾,夏伯渝的回答如此简单,却值得回味。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像《攀登者》一样为国家而攀登,但在人生的漫漫征程中,我们每个人也都是“攀登者”。也许这一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曲折,或是迷失方向,而夏伯渝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无尽攀登,终能顶峰相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