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给你的收藏夹“吹吹灰”

2021-12-07 14:28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给你的收藏夹“吹吹灰”

“收藏了,等‘亿’会儿就学。”

在社交媒体上刷到一篇深度好文、一个绝妙视频,或是某项科普攻略时,你是否只是囫囵看完,习惯性放入收藏夹,暗想“等我有空再好好看”,随即滑向下一个热点。

收藏了等于健身了,收藏了等于学会英语了,收藏了等于会做这道菜了……这一届网友都是资深“收藏家”,一键收藏后,“意念学习”模式开启,似乎只要链接在手中,就拥有“下次仔细看”的无限可能。结局往往是,这些昔日视为宝藏的内容如同发黄的旧书堆,难有再次翻看的机会,只能躺在收藏夹里被迫“吃灰”。

链接越来越多,“灰尘”越积越厚,你是否考虑过给你的收藏夹吹吹灰?

在豆瓣“收藏夹不吃灰”小组,一群“吹灰人”聚集于此,打卡督促自己定期翻新收藏夹,激活被尘埃掩埋的“宝藏”。有人总结“吹灰经验”,告诉大家如何科学有效地让自己的收藏夹保持整洁;有人进行“吹灰分享”,把自己的收藏夹整理归类后,将最有价值的链接分享给他人;不知如何清理时,还可以“吹灰求助”,总有热心小伙伴在帖子下方答疑解惑,“吹灰过后神清气爽”。

有网友苦笑着分享自己下决心“吹灰”的原因:“收藏从未停止,学习从未开始。”明知收藏后很少二次观看,为何人们总停不下点击收藏键的手指?面对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信息带来的知识焦虑,收藏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奖励,一键收藏“干货”产生的瞬时满足感,比阅读和学习内容要迅速得多,给人带来“已吸收”的心理安慰。当奖励“堆叠”太多,人们便下意识选择忽视,收藏夹成为无限扩张的“信息黑洞”,吞噬了立即开始学习的热情。

而给收藏夹“吹灰”,是一场与知识焦虑和虚幻安全感的对抗。将昔日“宝藏链接”一一摊开,那些因为不舍得放弃而收藏的内容,有多少是头脑发热下的冲动产物?“必须掌握的100个office技巧”“十个方法教你如何制作知识图谱”……一些看似实用的“干货”,细细读完才发现十有八九早已掌握,剩下几条根本用不着。不点开收藏夹,我们可能不会发觉,并非所有的收藏都足够有价值,它们只不过给人一种积极向上、通往理想之路的错觉。

有人说:“整理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其实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成为被人灌输的工具。”害怕错过,可能会造成收藏夹内的信息洪灾;单纯输入、储存,而不是思考沉淀,信息也不会自动转化成知识。收藏夹“不吃灰”的关键,在于不断更新与践行。面对囤积的庞大资源库,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将重要知识整理成笔记合理消化。

例如,可以运用“四象限法则”,将收藏夹内容按照“重要”、“紧急”等纬度进行分类:有价值且需立即投入类、意义重大但需坚持类、可删除类、碎片化学习类……

除此之外,将自己吸收后认为最有价值的链接分享出来,也是一场火花四射的知识碰撞。坚持早起的极简方法、珍藏多年的宝藏歌单、值得看的小众冷门纪录片,甚至独门火锅蘸料配方,掩埋在收藏夹灰尘下的内容,或许正是其他人苦苦寻觅的良方,随着时间流逝而冷却的学习热情,说不定也能在分享的过程中再度激活。若还有兴致,还能把链接转化成知识图谱,用“输出”刺激“输入”。

为收藏夹“吹灰”,更是对个人成长轨迹的回望。收藏是表达喜爱和重视的方式,是成长中的一次次“采集”,重新打开收藏夹,仿佛重温当年的成长经历与心理起伏:过去喜爱着哪个作家或者偶像、收藏了哪些梦想城市的旅行攻略、当初的自己又在哪些小圈子中沉浮……

有网友深夜给收藏夹吹灰意外发现,曾经收藏的时评,恰好是近期才关注作者的历史作品,这种偶遇和巧合让人大呼奇妙,又不免遗憾:“原来我很早就注意到宝藏作者了,我却因为‘吃灰’而错过。”

当然,比起要用时在全网搜遍关键词也找不到的无助,收藏起来更让人安心。收藏夹“不吃灰”,不是需要一股脑清空所有内容,也未必是“完全不收藏”,而是需学会将囤积于表面的知识内化,筛选出真正值得收藏的宝藏,再付诸实践。

或许,定期给收藏夹“吹吹灰”,你会发现,原来自己拥有一座宝藏山,而最好的开采时机,正是当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余冰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