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起向未来”首都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在京展演
2021-12-05 22:2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2月4日、5日,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一起向未来”首都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在首都图书馆剧场举办。

展演活动在海淀区海文舞蹈团、昌平区文化馆舞蹈队表演的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帷幕,其中舞蹈《红船向未来》《幸福美满感恩党》《锦绣万疆》《冰雪彩虹》正是反映新时代的佳作。今年的“舞动北京”亮点频出,以群众广场舞蹈和原创舞台舞蹈作品两项赛事活动为主要内容,线上线下,全城热动,分级赛事,四级联动,突出原创,示范引领,扎实创作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广、留得住的群众文艺舞蹈精品。

_MG_0543

自2014年以来,“歌唱北京”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涌现出一批批展现生活热潮、体现时代力量的音乐作品。第八届“歌唱北京”汇聚了268支队伍,历时6个月,进行了首都市民器乐大赛、首都市民合唱周、“京津冀歌手”大赛、专家大讲堂等活动。歌曲作品《咱们群文人》就是反映了首都群众文化工作者在继承中坚守,在发展中创新的精神。歌曲《剪月亮》通过回忆奶奶留下的旧剪子,关注平凡人的真情生活,展现剪纸技艺的薪火相传。

“戏聚北京”大赛以“共圆百年梦,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组织了首都各界群众编创演出北京地区流布的主要戏曲戏剧剧种,群众戏剧、戏曲票友大赛系列活动参演人数逾300人。其中由西城区文化馆选送的京剧《雪花飘》选段,是时任北京京剧团编剧的作家汪曾祺根据浩然的小说编写的现代小戏,冬寒情暖,质朴感人。石景山区文化馆选送的作品《春天网约车》塑造了“不听话”的老贾和“热心主播”李大妈两位可爱老人,反映当代老年人夕阳无限好,乐活银龄族的生活片段。

_MG_0425

鼓曲是最具北京特色的传统说唱艺术形式。由昌平区文化馆选送的作品《法重情深》运用了北方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鼓曲形式,敲击铜片,起承转合,委婉动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朝阳区文化馆选送的快板《英雄谱》是运用英雄模范的名字编创的优秀作品。这两个作品都是第八届“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中的佳作,小投入、轻制作,有生活、接地气、大情怀。

自11月15日易烊千玺版北京冬奥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上线以来,掀起了全民传唱的热潮。在此次展演中,首都群文工作者在独唱版本的基础上特别创作了合唱版本,能够让更多的市民传唱冬奥歌曲,参与冬奥文化活动,为之后开展一系列冬奥宣传推广、展演展示和线上传播主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_MG_0453

今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立足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主题,以“舞动北京”“歌唱北京”“戏聚北京”“ 艺韵北京”“ 影像北京”“阅读北京”“文荟北京”和“全民艺术普及月”板块,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联动,呈现动人小故事,彰显家国大情怀,抒发百姓心声,体现了市民文化活动“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特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