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人都能说五分钟脱口秀

2021-12-02 16:19 大众日报

来源标题:人人都能说五分钟脱口秀

日前,《脱口秀大会4》大火,开播不到2个小时,在视频平台上就有了3148万次的播放量,收官后到目前的豆瓣评分仍达7.6分。

在综艺的加持下,脱口秀显然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而庞博、呼兰、王勉、李雪琴、杨笠等脱口秀演员,也因在节目中的认真搞笑、敢于表达,绽放出独特的个人魅力,收获大批粉丝。这种持续扩大的影响力,不仅体现在线上。在线下,脱口秀也愈加受到都市人的欢迎。

笑果文化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7月,全国脱口秀演出票房已高达1.2亿元,正式参与商演的脱口秀演员超过了500人。在山东,也有很多脱口秀演员,程璐、孟川、何广智,他们凭借在综艺节目中的出色表现走红。当然,还有更多的脱口秀演员活跃在各大都市的书店、酒吧、小剧场,和广大观众一起吐槽经历、分享欢乐。记者在这个群体中找到几位,走近他们,透过他们的故事,发现脱口秀别样的特色。

“人人都可以成为五分钟的脱口秀演员”

“我上网找治疗失眠的方法,看到有人支招,说去听你最讨厌最烦躁的声音。我想能使我睡觉的必然是英语课内容。一搜,真的有软件。听了20分钟,我越来越清醒,一直到结束一直想问,那道题答案到底选不选D。我把我媳妇推起来核对。她很生气,说你大晚上不睡觉让我听这个,是不是心烦了厌倦了不老实了吧啦吧啦一通……结果,我睡着了。”

——何天奇脱口秀段子节选

创建了青岛第一家脱口秀俱乐部“叁拾捌喜剧俱乐部”、开办了青岛首个个人单口喜剧专场、“青岛脱口秀第一人”何天奇,在日常生活中更多被人称作“何老师”。何天奇今年31岁,是一家国际教育集团的项目总监,也兼任机构老师。他小时候学过相声,有过海外留学经历,好玩,喜欢尝试。毕业后,他做过主持、配音,玩过说唱。

谈及创办脱口秀俱乐部的初衷,他说,“就是玩玩”。“2018年4月,我参加了笑果文化在青岛的海选。当时的评委老师说,青岛这么大,怎么就没有自己的脱口秀俱乐部呢?被这话一‘刺激’,我琢磨着,自己平时是个话痨,又特别喜欢脱口秀,就决定做个俱乐部,把脱口秀玩出花。”何天奇说。为此,他专门飞往上海向笑果文化公司取经,还在正式演出前组织了一整个月的读稿会,帮助演员打磨剧本。“第一次演出是2018年9月4日,在一个酒吧里。当时观众来了100多人,而那个酒吧其实容量上限也就80人,当时没想到会这么热闹。”何天奇说。此后,“叁拾捌喜剧俱乐部”的演出日渐火爆,现在每周四和周日都有演出,几乎全部一座难求,还有观众从外地赶来观看。

不过,何天奇并没指望俱乐部挣大钱,在俱乐部里,包括何天奇在内的所有演员都是兼职在说脱口秀。“这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是消解负面情绪的一个渠道。我们的生活主要是脱口秀以外的部分,能不断地给表演提供素材。”

“这种艺术形式是没有主题的。我们能看到有主题的表演是因为演员非常优秀,有大量的段子储备,能把一个类型的段子放到一起,形成所谓一个主题。但在正常的表演中,是没有这个部分的。”何天奇给记者进行着知识“普及”。“我还特别拒绝一切不尊重这个行业的行为,包括抄袭。这是个创作的艺术,原创是底线,我们怎么可能去讲别人的段子?”

如今,何天奇还整理了一系列脱口秀教程,免费提供给脱口秀新人和其他俱乐部使用。从2019年到现在,这些教程已经做了11期,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我喜欢把复杂的东西归纳成一种教学体系、总结成课程分享给别人,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上台。在看过教程以后,如果你能写出大概1000字左右的稿,是原创的、好笑的,就有可能上开放麦(脱口秀的一种形式,是更偏向于提供一个练习、打磨段子的场所)表演,慢慢地就可以登上正式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在俱乐部里,除了最早的一批,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来源于他们的观众。“我很认可李诞说的一句话,人人都可以成为五分钟的脱口秀演员,人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五分钟。我一直很鼓励不同职业的人上台来讲自己的5分钟。通过脱口秀,帮助大家理解这个行业,从而打破一些固有偏见,我认为也是很有价值的事。”

“我珍惜脱口秀舞台,但还是希望能站在台上为大家说一段相声”

“在中国大学校园里,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个男生手持鲜花,走到女生宿舍楼下,高喊‘某某某我喜欢你’。但如果在俄罗斯,你千万别这么干,因为大部分的女孩都叫娜塔莎,如果你喊一声,相信多半个宿舍楼的女孩都会出来,更可悲的是宿管阿姨也出来了。”

——张杨脱口秀小段节选

有一种观点认为,脱口秀和单口相声很相近。要从表演内容、形式上看,的确不乏相似之处。但是,两者还有很明显的区别。脱口秀脱胎于谈话节目,演员更倾向于辛辣点评新近发生的热点事件,针砭时弊、输出价值。而单口相声基于民间笑话发展而来,在内容上侧重反映人物对话,有明显的故事线,要着力铺设包袱,最终还得成功塑造形象。“在我看来,脱口秀通常没有结构和框架的严格要求,甚至包袱够猛够足,就能炸了场子,是时尚的、短平快的语言艺术。而相声是茶、是酒,讲求功底内涵,得观众细品。”北京脱口秀演员张杨告诉记者。

今年37岁的张杨做过动作戏替身,如今是编剧,还是一家影视公司的运营总监。能说脱口秀,他觉得是纯属“一时兴起”的偶然。“2019年12月,我去北京东单看了一场脱口秀开放麦,因为都是一些新人在演,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我下意识地跟一同去的朋友吐槽,要是这样演的话,我也能上。没想到,厂牌老板当时就坐在我后面,听见这话马上热情地鼓励我上台,效果还不错。就在这机缘巧合下,我成了一名脱口秀演员。”

说脱口秀,对创作能力要求很高。工作之余,张杨就十分喜欢研究段子。“不能有一句废话,有些包袱是直接给观众直接会乐,但也有一些包袱,是让观众主动去想‘笑点在哪里’。黄西老师跟我说,有的幽默是需要动脑子的,脱口秀就是动脑子的幽默。”不过,张杨更钟情于相声。成为一名相声演员是他长久以来的梦想。就在不久前,他拜入了非遗项目“济南相声”传承人、晨光相声负责人孙小林门下,梦想成了真。“相较而言,相声博大精深,我想继续在艺术上有所突破。”张杨对记者坦言,他从小就喜欢听相声,已到了痴迷的程度。他六岁的时候就拿收音机听高英培和谢天顺先生说《话说天津卫》。很多老段子他没学过,但张口就能背。张杨认为,正是多年对相声的爱好浸润培养了他的幽默细胞,也使他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站在脱口秀的舞台上。“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完整看过任何一期线上脱口秀综艺。但是我喜欢相声,我会把相声里的一些结构和技巧运用在脱口秀表演中。一晃三十年过去,没想到小时候的相声梦想,在脱口秀舞台上实现了。”

现在,张杨辗转北京的东四剧场、西直门剧场、鱼与剧场、三里屯美都剧场等演出脱口秀,忙的时候甚至要每天连着演七八场,从下午1点演到晚上12点。“我很珍惜脱口秀的舞台,但未来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希望能站在台上为大家说一段相声。哪怕只有一次,对我而言也弥足珍贵了。”

“紧张到上台前,要喝几口酒壮壮胆”

“我这人很受不了女生的恋爱脑。不管在现实里还是在网上看别人求婚,经常碰到女方被感动到哭得稀里哗啦的情况……我都是嗤之以鼻,并暗下决心等到自己的时候一定不能哭。但真到我男朋友求婚的时候,我还是没忍住,哭得很凶——因为他是跟别人求婚。”

——乙丁脱口秀段子节选

女性做喜剧不占优势,这是公认的。做脱口秀艺人,男性的思想包袱没有那么多。这在记者联系多地女演员时已经明显感受到,其中大多数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她们一面喜欢在小剧场展开小范围的演出,一面又不愿意有太多的曝光量。这听上去挺矛盾,仿佛好笑的女性就是“离经叛道”的。

不过,这种情况近两年也有了明显改变。如今的脱口秀舞台上,女演员大放异彩。王思文、李雪琴、杨笠……这些小姐姐,不再顾忌那些世俗标准的条条框框,敢在台上做自己。她们敢于自嘲、模仿、戏谑,她们拿自己的婚恋、职场“开涮”,把“搞笑不分男女”这件事,做得十分到位。

“有一种偏见,觉得女孩不适合在人前搞笑闹腾。就算女演员登了台,也容易被标签化。一部分观众会更关注女演员长得漂不漂亮、穿得好不好看。这显然与他们对待男演员的态度不同。其实,这种观念需要转变。时代进步了,各个行业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进来,这些行业当然也包括脱口秀。而且女性也可以创作出很出彩的作品。”青岛女孩乙丁这样对记者说。

乙丁也是一名脱口秀演员,还是“叁拾捌喜剧俱乐部”的初始成员。因为脱口秀内容贴近生活、语言生动风趣,与俱乐部其他男演员相比,风格自成一派,乙丁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我尽力去呈现并维持一种轻松、平等的交流状态,更坚持多讲讲女性视角的话题,时间长了,人们对女性声音、女性观点自然会习以为常,也就不再关注她的相貌、衣着,而是更看重演出内容本身。”乙丁说。

这个80后女孩是兼职说脱口秀,她本职是一名英语老师。算起来,从2018年9月第一次上台演出,到现在已有3年。彼时,何天奇在狼人杀群里喊了一句,有没有人对脱口秀感兴趣,她基本没犹豫就报了名。可真到上台时,紧张感还是不断袭来。“我的性格还是偏内向。刚开始时,在演出前两三天,我就会开始惴惴不安,特别担心会冷场,害怕演出中会忘了词,甚至紧张到上台前,要喝几口酒壮壮胆。”乙丁笑着说,解决这样的心态就是靠不断的舞台历练。几十场演出下来,她已经和成熟演员一样,自信上台,把语言技巧运用得游刃有余。“当掌声、笑声响起时,台上台下似乎成了‘老朋友’,那种感觉万分奇妙。”乙丁说。

延续大多数女演员的创作习惯,乙丁也喜欢谈及外貌焦虑、年龄焦虑、催婚、催生的话题。“脱口秀不需要很多繁琐的东西,在创作上也并不需要多么复杂的技巧,或者表达多么深刻的内容,只要有人听了我的段子能够放松、感到快乐,就足够了。观众大部分是年轻女性,她们对我的观点会更有共鸣。我也希望她们在听了我的段子之后,能够缓解一点焦虑。通过吐槽暂时驱赶生活中的不如意,能够在轻松一刻后与生活达成和解,于我、于观众来说都是一场温暖的治愈。”

谈及未来,乙丁表示会一直演下去:“我也希望能到外地去说脱口秀,甚至能开自己的专场。这当然需要演员积累够多的段子,或者有很多能就某一个主题进行表达的内容。希望再过一两年,我可以达到这个水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田可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