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0后女老师复制《红楼梦》美食 曾为一道菜品等一年

2021-11-27 09:41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90后女老师复制《红楼梦》美食 曾为一道菜品等一年

凤姐爱吃的炸鹌鹑、晴雯爱吃的豆腐皮包子、黛玉生病时只喝两口的火肉白菜汤……近日,网友@碧蝉衣复制的一系列《红楼梦》美食馋哭很多网友。她叫李丹,是一名来自江西的90后女孩。从去年8月份开始,她独自一人先后复制出60多道《红楼梦》书中的美食。

为生动再现《红楼梦》美食的魅力,她翻阅了不少古代饮食方面的书籍。只是一碗简简单单的鸡蛋羹,她就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查找资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丹说,希望大家通过她复制的《红楼梦》食物认识到中国美食独树一帜的一面,“如果有人被书中出现的食物所吸引,再去翻开书籍仔细阅读,那对我来说也是一件乐事。”

复制60多道《红楼梦》美食

“将清爽的薄荷叶碾碎……再把所有汁水混合,倒入模具冷却……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果丹出炉了!”这是网友@碧蝉衣近期发布的一条视频,她靠一双巧手,把《红楼梦》中贾宝玉用来消暑提神的“香雪润津丹”还原出来,不到两天便获得了17万的播放量。@碧蝉衣原名李丹,是一个90后的江西姑娘,也是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一名教师。从去年8月份开始,她独自一人复制了60多道《红楼梦》中描写的美食:有贾母不让宝玉吃的牛乳蒸羊羔,有贾母给病中的秦可卿送去的枣泥山药糕,还有贾府中秋吃的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看起来色香味俱全的《红楼梦》美食,引诱得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大呼:“好馋呀!”

谈起复制《红楼梦》美食的原因,李丹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就对《红楼梦》里面描写美食的内容印象特别深刻。去年3月份她又把《红楼梦》读了一遍。“就像是‘金风玉露一相逢’,我再次被书里出现的食物吸引了注意力。”那一刻,她萌生了把食物复制出来的想法。

“其实《红楼梦》中反倒多是精致的时令小食。”但偏偏就是“时令”两字给她带来了不少烦恼。2020年9月,正值紫姜产季,李丹准备还原一款名叫“法制紫姜”的菜品,可惜腌制了几个月后失败了,“所以要做‘法制紫姜’只能再等一年。”

展现中国美食独树一帜的一面

对李丹而言,《红楼梦》美食复制的系列视频只是个人爱好下的“副业”。

同事王涛把李丹称为“才女”,她告诉记者,李丹时不时会带一些吃的到办公室,还会介绍说这些东西做起来蛮复杂的,不过在前几天,王涛才知道她在网上更新红楼美食视频的事情,“我一口气把她发布的视频全看完了,没想到这里面有这么深的学问!”

李丹说,她希望大家通过红楼美食复制视频认识到中国美食独树一帜的一面,“如果有人被书中出现的食物所吸引,再去翻开书籍仔细阅读,那对我来说也是一件乐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庆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