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产电影持续大热靠什么

2021-11-27 10:53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国产电影持续大热靠什么

用时57天,《长津湖》刷新了《战狼2》保持了1500余天的冠军票房,再次冲破中国影市电影票房的天花板。

首日票房破2亿,3日破10亿,7天破30亿,20天突破50亿……回顾《长津湖》的夺冠之路,打破30余项票房纪录,成为2021年全球票房榜第一名。影片还在中国港澳地区突破众多票房纪录,收获热烈反响。同时,走出国门,登陆全球多个国家的院线,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长津湖》为何能如此大热,背后又折射出什么呢?

制作上的硬实力

首先,制作上的硬实力,是《长津湖》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集结了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一线导演联手操刀,发挥各自在文戏把握、人物塑造与军事动作设计方面的优势。编剧兰晓龙提交的初版剧本就有13万字,精修后还有6万字。作为中国电影史上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长津湖》主创团队两年多时间的细致筹备、超过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演、历经188天的拍摄周期以及超大规模的服装道具……实现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一次巨大突破。剧组克服了疫情、严寒等多重考验,与戏里的英雄一样,经历了一次“意志之战”。

有了坚强班底的保驾护航,176分钟的《长津湖》以沉浸式的体验,带领观众回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全情全景地还原了这场史诗战役,表现了志愿军战士不惧强敌敢于战斗的英雄气概。自上映以来,超过1.22亿人次观众走进影院。上至亲历抗美援朝的老兵,下至朝气蓬勃的少年,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被这部战争史诗巨制打动。

激发观众的家国情怀

“长津湖效应”在全社会引发,有观众在影片放映结束时对着大银幕敬礼致敬先烈,还有观众自发前往烈士陵园吊唁献花。无数观众用最质朴的方式分享着电影带来的感动,表达对“最可爱的人”的诚挚敬意。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下一代就不用打了”“走出影院看到街道上的璀璨灯光,不禁湿了眼眶。正是你们的不顾一切,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繁华盛世。”无论是剧中台词还是戏中情节,让人感动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随着国家的发展,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越来越强。《长津湖》激发了人们的家国情怀,它的热映,折射出的是观众的民族自豪感、荣誉感,这不仅仅是《长津湖》创作的源泉动力,亦是其真正联通观众的关键所在。

尊重观众 尊重市场 弘扬正能量

《长津湖》受到欢迎,再一次体现了观众对英雄的崇敬与热爱。梳理2021年以来票房前十位的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中国医生》《悬崖之上》都书写了不同时代的中国英雄。回顾这几年的电影市场,从《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到《战狼2》等一系列主旋律题材影片备受欢迎。其中以2017年《战狼2》最为突出。片中,吴京饰演的冷锋果敢、硬朗。在好莱坞超级英雄故事以及偶像剧般“花美男”面前,这样保家卫国,热血十足的中国英雄形象,真正击中了观众内心的“燃点”。

《长津湖》的成功,是属于全体中国电影人。翻开中国影史冠军票房进阶史,在2015年7月《捉妖记》登顶之前,有5年多的时间,好莱坞大片稳坐冠军。但从《捉妖记》之后,《长津湖》已是第四部登顶冠军宝座的国产影片。从过去多以好莱坞大片获得市场认可,到近年来国产电影不断创造奇迹。越来越多的国产片不断证明,唯有真正尊重观众、尊重市场、弘扬正能量的创作,才能获得观众认可。目前位列今年票房榜亚军的《你好,李焕英》,在今年“春节档” 随着口碑的不断发酵火遍全国。初次担任导演的贾玲导演手法或许还很青涩,但她对母亲的真情实感,击中了中国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亲情,证明了平凡人也可以是真英雄,满足了观众对文艺创作的另一种渴求,那就是有所共情。

中国电影人用心做电影,观众看得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黄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