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音乐家录制圣-桑钢琴三重奏

2021-11-26 06: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音乐家录制圣-桑钢琴三重奏

一曲《天鹅》优雅、温柔、潜藏忧郁,是法国作曲家圣-桑最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2021年是圣-桑逝世百年,小提琴家陈曦、钢琴家孙佳依、大提琴家史鑫三位中国杰出青年音乐家共同灌录了《圣-桑:钢琴三重奏》专辑。昨天,专辑分享活动在陶然天艺术空间进行。

包括《天鹅》在内,本张专辑还收录了全套圣-桑钢琴三重奏,据悉,这是中国音乐家首次录制出版本套作品。陈曦、孙佳依、史鑫三位演奏家有着颇深的缘分,他们都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后来又都赴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对音乐的认知相当默契。他们没有选择传统的录音棚或音乐厅,而是在一所别墅中进行同期录制。

“重奏类专辑有别于传统专辑的录制,最重要的在于捕捉到几件乐器碰撞交织出的融合音响,而不是单一乐器的音响,三重奏也很有可能费力不讨好。”专辑制作、出品人刘达介绍,在录制中,他们需要考虑到更高维度的音响艺术美学,比如环境、氛围、密度甚至演奏情绪与录制顺序的关联等等。别墅空间里,演奏者与录音师可以放下“干活”的心态,更加放松地进行打磨。“这是一张用耳朵录的专辑,不只是用手或眼睛。”刘达说,找到人与人、与乐器、与录制设备以及建筑环境之间的共振与全新融合,是录音的乐趣与境界所在。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