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产剧“十级美颜滤镜”盛行 倪大红的眼袋都不保了

2021-11-22 09:10 成都商报

来源标题:国产剧“十级美颜滤镜”盛行 倪大红的眼袋都不保了

“现在国产剧的美颜滤镜,已经让我看不到演员的鼻孔了”“十级美颜效果下,倪大红老师终于没了眼袋”“山是绿的水是绿的连头发都是绿的”“演员们的皮肤真的太好了,白得发亮,看起来就像塑料假人”……

最近一段时间,《一见倾心》《嘉南传》《斛珠夫人》等剧播出后,其“十级美颜滤镜”以及过度的磨皮让不少观众难以接受,每个人的皮肤白到发光,失真到不像真人。《当家主母》《风起陇西》《真相》《雪中悍刀行》等剧中的莫兰迪色,以及或灰或黑或绿的色调也遭到观众质疑,认为这些失真的色彩全是故弄玄虚,所谓的高级感实则拉低了剧集的品质。

那么,这些“十级美颜滤镜”是怎么出现的?为何在观众不断吐槽的情况下却愈演愈烈呢?

观察:滤镜+磨皮,美颜美到演员自己都忍不住吐槽

观众质疑:古怪滤镜下,都看不清演员的脸了

国产剧滤镜太重的问题,由来已久,今年尤甚。

由蒋勤勤、杨蓉主演的电视剧《当家主母》播出时,该剧灰扑扑的莫兰迪色调就成了众矢之的,不少网友吐槽称,于正通过《延禧攻略》的莫兰迪色尝到了甜头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之后的《骊歌行》《玉楼春》都采用这样的色调,让人审美疲劳的同时,这种千篇一律的低饱和度、冷色调显得整个氛围十分阴森,人物脸色惨白,没有血色。

山是绿的水是绿的连人的头发、五官也都绿的……这是张若昀主演的武侠剧《雪中悍刀行》预告片出来后,不少人吐的槽,甚至有网友调侃称,这些侠客剑客看起来满脸菜色,像没吃饱的样子。

除了绿色色调,黑色色调也被广泛运用在悬疑题材作品上,其中尤以《风起陇西》《真相》为代表。《真相》作为一部犯罪悬疑剧,后期制作把色调调暗一点渲染气氛是能理解的,但这部剧即使是大白天的外景戏,都黑漆漆的,“一开始还以为是手机亮度太低,后来发现错怪手机了”。

《风起陇西》集结了陈坤、白宇、聂远、郭京飞等众多实力派,从官宣阵容起就备受期待。不过,预告片出来后劝退了不少观众。在暗黑色的滤镜加持下,整个画面黑漆漆一片,隐约有一股伪高级的味道,难怪网友调侃:这是什么偷鸡摸狗的滤镜,生怕观众看清楚了他们在干什么吗。

磨皮太严重,连斯琴高娃都没皱纹倪大红都没眼袋了

滤镜过度使用,不仅让画面失真,也让演员们的脸部失去了该有的细节,再加上后期过度磨皮,不少演员的脸像是开了“美颜十级”,失真到没有了脸部轮廓,甚至鼻梁、鼻孔都消失了。更糟糕的是,人物脸部器官模糊,失去了表情、神态,整个人看起来就像塑料假人、瓷娃娃一般。

更夸张的是,这样的美颜滤镜不分青红皂白、不分男女老少,用在鞠婧祎、杨颖、唐嫣、赵丽颖、周冬雨这样的演员身上就算了,连蒋雯丽、闫妮、郭晓冬、江珊、倪大红、斯琴高娃这样的老演员也在劫难逃。蒋雯丽和倪大红出演的《正阳门下小女人》,两人年轻时期的戏份就被吐槽用了强力美颜磨皮,清一色的细皮嫩肉,连倪大红标志性的眼袋都被磨没了。

如果说《正阳门下小女人》前期戏份美颜磨皮是为了表现人物年轻时的状态,那在古装剧《东宫》中,斯琴高娃扮演的老太后也被吐槽磨皮严重,整个脸部光滑无比,连一点皱纹都没有,除了满头白发,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老人,让观众非常出戏。

美颜过头,演员忍无可忍自己都在吐槽辟谣了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这些年关于滤镜、美颜的质疑里,以古装为主,特别是大IP+流量演员的剧集更是重灾区,从《孤芳不自赏》《扶摇》《东宫》《新白娘子传奇》《芸汐传》《嘉南传》到正在播出的《斛珠夫人》。杨幂主演的《斛珠夫人》中,她的每一次出场都被吐槽加了一层柔光,虽然很美,但总感觉隔了一层雾,看不真切。

最近正在热播的《一见倾心》里,陈星旭和张婧仪的五官也被磨皮到失去了棱角,脸白得发光。

《嘉南传》也延续了女主鞠婧祎以往的画风——肤色惨白到失真,五官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早前鞠婧祎和于朦胧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播出时,不少质疑就集中在画面美颜滤镜开得太强,人的五官都看不清了。

更搞笑的是,剧中满脸白胡子的法海也没能逃过美颜滤镜的祸害,脸部的皱纹都没了,看上去就是一个细皮嫩肉的小伙子戴了一个白胡须。后来因为质疑越来越多,片方紧急发布致歉声明,称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整。主演于朦胧随后也发文,表示“许仙的十级美颜滤镜正式下线,‘于清晰’同步上线”。


《新白娘子传奇》致歉

更搞笑的是,后期的滤镜、美颜甚至让演员们也忍不住吐槽。《只是结婚的关系》播出时,演员钟丽丽在微博上吐槽:“后期老师,我的卧蚕不见了。”经过钟丽丽的“控诉”,剧集才进行了调整,让钟丽丽的卧蚕回归了。今年暑期档播出的《机智的上半场》,客串的李佳航也在微博上晒出P过头的剧照,笑称自己没有整容,可能是片方觉得他眼袋太大修掉了。


李佳航吐槽

调查:“十级美颜滤镜”盛行,谁是操盘手?

从阿宝色到莫兰迪色,谁是国剧调色的“开山鼻祖”?

梳理国产剧色调的使用,知名制片人于正绝对做出了巨大贡献。于正早期的剧集《宫锁心玉》开创了被称为“阿宝色”的调色风格,一时风行。所谓“阿宝色”是对比度较高的色彩搭配,姹紫嫣红一起上,色彩艳丽。虽然被质疑色彩浮夸,但此后的《美人制造》、陈晓版有《神雕侠侣》乃至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都选择了这种艳丽的色调。

此后,“横空出世”的《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等影视作品以古朴昏暗的色调、自然光源等手法,获得观众一致赞美,一时间,灰蒙蒙的高级感又突然成了潮流之势。随后,于正担任制片人的《延禧攻略》搬出莫兰迪色。虽然也被质疑失真、过于昏暗,但更多的人认为,于正的电视剧终于也有了高级感,这种华而不艳的色调,多少有了点淡雅宁静的历史感。

各种滤镜的流行以及演员的美颜,让不少观众怀念过去的剧集。老版《新白蛇娘子传奇》《甄嬛传》、港剧《牛郎织女》、《上错花轿嫁对郎》这些古早剧集的画面被发到网络上,虽然像素差,但没有美颜的演员、正常的肤色、真实的面部表情、有自然阴影的光线都被怀念,“对比以前的电视剧,很自然温暖的阳光,人物皮肤也是正常的黄色,这才有真实感啊!”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滤镜的说法并不准确,专业影视剧后期制作中并不存在“滤镜”的说法,准确的提法应该是调色。不管是历史剧、谍战剧、正剧、家庭剧、偶像剧,都有自身的色调特色。《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伪装者》等口碑作品,也在播出时以偏素朴、偏昏暗的色调为剧集的质感添彩,但这些剧的色调不完全是后期调色完成的,而是通过自然光源、打光等技术手段最终完成的,像《延禧攻略》的莫兰迪色,也是前期拍摄时通过打光以及服化道呈现的,并不是单纯靠后期调色。

演员们被修脸磨皮,到底谁要求的?

演员们白得发光的脸,到底谁之过?有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修脸磨皮的要求有些是片方、平台提出来的,有些则是艺人自己提出来的,特别是一些仙侠剧的流量女演员。“普通人拍照片都要修图,靠颜值吃饭的明星提出这些要求也无可厚非。”一位制片人称,不管是调色还是磨皮,都是当下的审美环境造成的,这固然折射了当下影视剧低幼化的趋势,但另一方面也说明这样做有市场,“这都是市场化的需求,制片方也是顺应需求,如果观众都不买单了,那过度美颜过度滤镜的做法就消失了”。

一位曾拍摄了多部年代戏的导演告诉记者,他拍摄女演员时,最多就是加一层柔光镜,如果有较大的痘印,后期调色师就能处理。对于当下一些古偶、偶像剧滤镜和磨皮过重的问题,该导演也深恶痛绝,直言这是一种畸形的审美,缺少真实感。在他看来,如今滤镜、磨皮满天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拍摄时没有实景,大部分场景在棚内,加上不专业的打光,一切都希望通过后期来完善。即使一些场景在白天室外的实景中拍摄,但为了和棚内拍摄的光线、环境相融,也只能调整。

调色师揭秘:

祛皱纹、祛眼袋,瘦脸、瘦身……有时一天要“看”明星10个小时

多位资深后期人员介绍,影视剧的磨皮、美颜一般都是调色师负责处理,常见的达芬奇等软件就能实现。观众吐槽的美颜过度,和前期拍摄阶段的化妆、不专业的灯光、赶工期等环节息息相关,也可能受到后期调色、特效、压缩等环节的影响。现在的后期软件越来越先进,有的可以专门给动态视频瘦脸,有的可以像PS一样对演员的脸进行网格式处理,还有的可以动态给演员上妆。“但软件毕竟是软件,像微笑这样的表情产生的阴影、皱纹,可能就会被抹掉,演员的脸最终呈现为一张光滑的皮。”

一位调色师介绍,如果后期特效需要把主演的所有镜头都修一遍,需要专业的cg特效团队,通过软件一帧一帧地跟,修掉疤痕、法令纹、皱纹、眼袋,等等,有时片方、演员还会提出瘦脸瘦身、眼睛再大一些的要求。“我听圈内一位特效师吐槽,在某部仙侠剧拍摄期间,他每天要给女一号修脸,最多的时候要在电脑上对着这位演员看10个小时。”这样的特效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一集40分钟的电视剧大概500个镜头,如果主演的镜头占一半,而且每个镜头都要修脸的话,那起码得耗费两三个月时间,费用最高可能达数百万。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