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披荆斩棘的哥哥》给了我们三重惊喜

2021-11-05 07: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 《披荆斩棘的哥哥》给了我们三重惊喜

从不被看好、被认为是《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狗尾续貂,到广受好评屡屡破圈,如果评选年度最佳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一定是最有力的竞争者。10月29日晚,经过240分钟时长的激情燃烧,13场美轮美奂的精彩舞台演出之后,《披荆斩棘的哥哥》收官,张晋领衔的“一枝花阵营”以总比分2:1战胜李承铉领衔的“麒麟阵营”,当仁不让地成为“滚烫家族X-leader”,陈小春、李承铉不负众望当选“2021年度滚烫X-fire”。至于万众期待的第一代“滚烫唱演家族”成团方面,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最终公布的名单上,以上三位哥哥和张智霖、张淇、言承旭、黄贯中、林志炫、MC Hotdog、欧阳靖、赵文卓、刘迦、GAI、高瀚宇、谢天华、白举纲、张云龙一道组成第一代“滚烫唱演家族”,之前呼声颇高的林晓峰和李响则意难平地落选。

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下节目的历程。2021年8月12日,《披荆斩棘的哥哥》初次与观众见面。对习惯了流量明星担当主角综艺节目的观众来说,意外混合着惊喜。粗略看一下参演节目的哥哥名单,就会发现,里面的一些人对于“90后”的观众都相对陌生,更不用说“00后”了,知名度较高的陈小春、赵文卓,都也已经淡出主流视野相当长一段时间了,更遑论张淇等人,大多数人可能连他们的名字都没听过。但是随着节目的臻于佳境,舞台上的哥哥们用实力和出众的表演,让年轻观众们在意外之后收获满满的惊喜。

综艺舞美天花板

惊喜之一是舞美。当下为了满足观众的沉浸感体验,新潮的节目都追求“唱演”,即在传统综艺里的演唱和舞蹈之外,加上歌者在舞台上对歌曲内容叙事式的表演。尽管定位为全景式音乐竞演综艺,但《披荆斩棘的哥哥》已经超出了传统歌曲演唱比赛的范畴,也在“唱演”上花了大功夫。对“唱演”来说,根据歌曲内容营造的氛围,因地制宜地设计舞台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想必看完节目,大多数观众都会同意《披荆斩棘的哥哥》的舞美设计是目前国内综艺节目的天花板。

比如被网友直呼“绝绝子”的“一公”舞台中的《凄美地》,节目组布置了热带草本植物和棕榈树,打造了热带丛林的气息感,热烈狂奔又带点荒野苍茫,与歌曲气质非常搭配;“二公”舞台中的《往事只能回味》则成了一个小型迷你剧场,景观设置采用复古风格,张智霖作为主人公将整首歌变成个人自传式叙事,中间穿插的经典老歌《甜蜜蜜》更是神来之笔;“三公”的《花祭》,采用冷色调光线,哥哥们置身树林中,凄美哀伤又温婉柔情;到了“四公”的《当年情》,则用九宫格式的布景来叙事,将哥哥们的过往的人生一一呈现。

不用再一一列举,想必从中已经可以嗅到未来音乐类综艺节目的趋势,《披荆斩棘的哥哥》掀起的舞美风暴将会引发新一轮的竞赛。此外,“舞台剧场化”也会是节目组越来越纳入考量的一个关键点,即在坚持表演根基上,如何用舞台设计加上表演者的表演来讲一个好故事。

张淇与黑豹乐队的重生

惊喜之二是重获新生。尽管互联网时代,网红已经占据了大量的流量,个体困于各自的信息茧房中,但一档出圈的综艺节目还是可以最大程度地让不同圈子的观众来同时看到同一个东西。

以节目中出圈的“宠妻狂魔”张淇为例,他的个人事业经历恰好印证了“披荆斩棘”这四个字。从15岁开始写歌到酒吧驻唱,不温不火的演出生涯,一直没能等来成名的机会。为了继续歌唱的梦想,只能来回换着不同的工作。签约唱片公司,被认为没有商业价值;长着一张兼具硬朗和清秀的脸庞,无论个人气质还是极具磁性的声线都是妥妥的硬摇滚主唱,无奈硬摇滚的时代已经过去。如此兜兜转转,直到2013年,加入黑豹乐队算是音乐梦想的上岸。但现实依然残酷,即便是一些摇滚乐迷,对黑豹乐队的理解也停留在窦唯时代,更遑论普通大众了。活在窦唯的阴影下,似乎是黑豹之后历任主唱的宿命。

作为黑豹乐队的第十任主唱,对张淇来说,参加节目只是一个尝试,结果只过了短短几个月,知名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身为中国摇滚乐的老牌摇滚乐队,黑豹乐队在过去数十年一直在不断地发行新专辑和演出,但留给大众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对乐队而言是一种无奈。自加入黑豹乐队担任主唱以来,张淇的表现可圈可点,实力摆在那里,但一直没有火起来,颇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感。如今回头看,《披荆斩棘的哥哥》成了这股东风,扎实的功力加上生活中的宠妻人设,让他脱颖而出。对于年轻一代的观众,也因为喜欢上张淇,进而去了解黑豹乐队和他们的新作品,这对张淇个人还是对乐队都是利好无疑。

真正的英雄

惊喜之三是价值观的传递。一档好的综艺节目,不能只是好看而已,还应该有价值观的传递。在《披荆斩棘的哥哥》里,我看到了扎实的业务能力才是立身之本。即便是看起来嘻嘻哈哈的陈小春,只要站在舞台上,对舞台的驾驭让他立马变成一个严肃而专业的表演者。喜剧人设只是人设,专业技能才是屹立娱乐圈多年不倒的关键。

在节目里,我还看到了“成长”二字不只是说给年轻人听,对中年人也是。以黄贯中为例,曾经作为Beyond乐队的吉他手显赫一时,但他并没有活在过去的光环里。如今虽然已经年近花甲,但他仍然在音乐上有很多新的想法,音乐之外,还可以画一手好画。

在《披荆斩棘的哥哥》里,还看到了现实的生活与家庭。与哥哥们的火爆不相上下的是“嫂子天团”,无论是张淇和韦佳,还是李承铉和戚薇,都让年轻的观众觉得非常“好嗑”。曾几何时,中年失业的舆论让这个群体疲惫于事业和生活之间,惶惶不可终日,在成团夜最后的演出,哥哥们温情演唱《敬酒曲》,歌里那句“在秩序中稍作改变的自己”特别戳中人心,这是历经沧桑的感悟,也是坦诚相待的通透。

通过《披荆斩棘的哥哥》,我们得以看到,即便是明星也会碰到挫折,一路走来也是磕磕绊绊,但他们终能披荆斩棘,直至“滚烫人生”。这就是现实生活更为正能量的一面,或许正如罗曼·罗兰那句经典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