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赖声川:国内的戏剧发展依然处于开始阶段

2021-10-28 10:30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赖声川:国内的戏剧发展依然处于开始阶段

10月23日,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赖声川亮相“小镇对话”单元,并接受了记者采访。在谈到2021年乌镇戏剧节的整体样貌时,赖声川用“考试交卷”四个字来表达心情。他认为,没有国外剧目参与的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反而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就有机会停下来看一看,现在我们国内的整个戏剧行业到底成长到了什么程度”。

羊城晚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近年来,国内大大小小的戏剧节不断增加,当下,国内的戏剧发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赖声川:我觉得我们的戏剧发展还在一种比较“开始”的状态,戏剧创作本身存在一种断层。可能因为20多年前影视行业就开始高速发展,很多有这方面才华的人,也许是剧场出来的,都跑去干影视工作去了。那真正在做舞台剧的,可能会走向所谓的更先锋的一些路线。我觉得都非常好,但是先锋的同时,主流在哪?社会中的主流剧场在哪?这些东西还是在慢慢定义。所以,我们现在戏剧行业发展得比较慢,也表现在这里。

羊城晚报:“青年竞演”是乌镇戏剧节着力打造的单元,也是区别于国内外诸多戏剧节的所在。对于今年青年竞演作品的质量,你有何观感?

赖声川:我一直强调原创剧本是戏剧的力量,本届乌镇戏剧节的剧目也是以原创为主, 但原创作品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觉得我们 要期待新的剧作家。新的作品在哪儿?新的创作在哪儿? 这些问题一直是我最关心的,我们的青年竞演也是想给大家“摆上一张桌子”。经过几届的发展,我觉得桌子已经摆好了,现在就看大家怎么样来享用戏剧。

羊城晚报:今年,乌镇戏剧节中女性创作者比例较大,怎么看女性戏剧创作力量?

赖声川:确实如此,但这不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反而应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女性创作者当然应该多才对。我相信,我们在各个板块里面都会有更多女性导演,我自己也看到国内有越来越多女性从事导演、创作方面的工作。这是好事。

羊城晚报:去年,你作为参与者、观察者跟综艺《戏剧新生活》有了“亲密接触”,节目给了你哪些“刺激”?

赖声川:《戏剧新生活》蛮不简单的,它多数作品的出发点都是一些很先锋的风格,居然可以吸引电视前的普遍大众,这对剧场行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大家能够一起看到一些作品并做出来,这整个过程我们很珍惜。这届戏剧节里,刘晓晔、吴彼等参与者再回到乌镇,他们的票很快售空,甚至成了小小的“明星”,得到观众认可,我们非常开心。

羊城晚报:《戏剧新生活》中,提出了“戏剧到底赚不赚钱”“没钱能不能做戏”的问题,作为从业几十年的人,你如何看待戏剧与钱的关系?

赖声川:首先,预算再大也买不来一台好戏。另外,戏剧的美就在于,预算是0可以做,预算一亿也可以做,戏剧非常多元。

但剧场生存是很难的,我们上剧场算是国内比较少有的、能生存下去的民营剧场。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力量来支持戏剧,但希望赞助方能有一个不干涉创作、不作过多置换、单纯冠名的格局。创作者也要修好内功,不要只纠结于预算,要发现戏剧的多元化,不用很多钱,也可以做出一台好戏。

羊城晚报:由郝蕾和张杰主演的《曾经如是》作为特邀剧目亮相今年戏剧节。此前,肖战也加盟了《如梦之梦》。为何乐于与演艺明星合作?是基于市场的考量吗?

赖声川:这都是过程,都是生态。对我来讲,如果一个角色从头到尾都是明星来演,那就要看他能否撑得起这个角色,比如《幺幺洞捌》中的倪妮,大家不会觉得她是一个明星,反而觉得她就是舞台剧中的一个演员,我们(对于演员)的标准是很清晰的。至于市场是什么样的,我们不会也无法刻意操纵。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艾修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